王俊峰代表: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
2018-03-15 09:3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宜中
  提案名称:关于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的提案

  提案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 王俊峰

    日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我是刚卸任政协委员,就选上人大代表了。”

  “当政协委员的那几年,我提出了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的提案,其他的委员、代表都很关注。我国依法治国进入了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深化时期,这个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王俊峰认为,我国一直存在刑辩率较低的情况,从专业的角度看,律师参与刑事辩护会更好地保护犯罪嫌疑人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总体上也能带来整个社会法律意识的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王俊峰的提案,组成工作专班,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体制改革的意见》起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2017年制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又研究制定了《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庭前会议规程(试行)》《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规程(试行)》和《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第一审普通程序法庭调查规程(试行)》,下发18个中级人民法院及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试点。这“三项规程”是人民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的关键抓手,将解决证人出庭难、非法证据排除难、无罪判决难等司法痼疾,构建更加精密化、规范化、实质化的庭审程序。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于2017年10月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规定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在北京、上海、浙江等8个省(直辖市)试点。

  2018年2月8日,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试点办法”的成效时说:“通过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应该说所有的刑事案件,包括简易案件、速裁程序案件、普通程序案件、二审案件,没有辩护人的,我们全部通过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熊选国表示,开展这项试点工作,可以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能百分之百获得法律帮助、律师辩护,是对人权的重要保障,从2017年10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很多试点的刑事辩护率大幅度提升,北京、浙江等地区的部分试点刑事辩护率翻了一倍。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