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芬代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教育培训
2018-03-16 10:51: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建议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教育培训工作的建议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 张淑芬

  “近几年最高人民法院对基层法院的投入不断加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司法服务、司法保障对于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希望能够继续加大对基层法官的培训力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张淑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张淑芬一直对法院工作十分关注,2017年,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教育培训工作的建议。她在建议中表示,加强基层法官教育培训,不断更新知识、更新司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审判业务水平,是新形势对人民法官提出的新要求,是人民法院贯彻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她建议,应对基层法官开展包括学习培训、职业道德培训、定期轮岗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培养专家型法官。

  收到建议后,最高人民法院认真研究,及时作出回复。回复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基层法官培训工作,将其作为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分级分类开展对基层法官的续职培训,定期组织全国法院基层法官轮训。目前正在组织开展2016—2018年新一轮全国法院基层法官轮训,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国基层法官轮训一遍。加大对西部和民族地区基层法官培训的支持力度,采取组织讲师团赴西部地区巡回授课、实施民族地区民汉双语法官培养“千人计划”等措施,切实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吸取建议,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综合素质培训、坚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等方面继续加强基层法官的培训工作。在培训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司法能力为主线。在培训方式上,全面推广法官教法官、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通过电话沟通和书面材料对我的建议进行了答复,我十分满意。”张淑芬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官素质,加大对乡村的普法力度,发挥人民法院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