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与民心“同频共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 张天任
2018-03-17 09:59: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关心法院工作对群众司法需求的回应:从破解执行难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从智慧法院建设到环资审判生态修复理念的提出,都让我欣慰地看到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越来越高。

  环资审判理念有深度,是民心所向。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成为民生热点,让水更清山更绿,则是民心所向。全国各地法院发出“补植令”“禁止令”,并将生态环境修复情况作为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定罪量刑的考虑因素,努力守护老百姓的绿水青山,这样的审判理念值得点赞。

  执行攻坚破难有力度,是民心所盼。执行难沉疴已久、成因复杂,敢于向这个老大难问题亮剑,体现了法院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各级法院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绝不让判决成为一纸空文,这是民心所盼。

  不让正义迟到有制度,是民心所望。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应有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是人民法院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的应有之义,不让正义迟到是司法温情的体现,也是民心所望。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机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聂树斌案的改判。

  智慧法院打造有高度,是民心所期。杭州互联网法院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立案、网上提交证据、网上参加开庭,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让打官司像网购一样便捷,亦是民心所期。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