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如果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不绿色 污染防治攻坚战很难打好
2018-03-17 15:36:35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中央强调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要求,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请问李部长,环保部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哪些具体举措,您这边是否有了一本账,怎样算好这本账呢?谢谢您。

  李干杰: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框架内,生态环境无疑是一块明显的短板,因此总书记讲,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为了尽快补齐补好这块短板,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就此作了部署,提了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特别强调要坚决打好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我理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中央交给我们牵头落实的一项光荣又很艰巨的任务。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就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查和研究,应该说在如何谋划好、推动好攻坚战方面还是有了一个基本的考虑、基本的思路,就是您刚才说的初步有了一本账,尽管这本账还比较“初”和“粗”,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基本思路简要来讲可以概括为“三个三”。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其中第一类就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比如优良天数比例、PM2.5下降比例,水方面的好于III类水体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第二类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水方面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第三类目标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主要包括农用地风险管控目标和城市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目标。这是第一个“三”,围绕三类目标。

  第二个“三”,突出三大领域。这三大领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也是非常关心的大气、水和土壤。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现在还在实施的,2015年4月份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是“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还有全面实施2016年5月制定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这是第二个“三”,要突出三大领域。

  第三个“三”,强化三个基础。这三个基础在大的生态环境保护概念上讲,应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就污染防治来讲,我们理解它主要是基础性的、保障性的,所以我们要强化三个保障。第一个保障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因为这是根本,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不绿色,那么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是很难的,甚至是做不到的。第二个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因为对污染防治来讲,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高低是至关重要的。第三个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动能和红利,来支撑保障污染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总的来讲,我们基本上有这样的思路就是“三个三”,围绕三类目标,突出三大领域,强化三大基础。这里要特别向大家报告,我们现在一方面在抓紧研究完善这个思路、这一本账。与此同时,也在抓紧施工、抓紧推进,也就是说污染防治的具体工作这场攻坚战不仅一刻没有停,而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快马加鞭。三年时间非常短暂,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所以一边在做顶层设计,一边在抓具体工作,我们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这么做。

  十八大以来为了向污染宣战,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战役,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三个行动计划,就是大家熟知的三个十条。五年下来走到今天,实践充分证明,三个十条的方向、路径、举措、目标、任务都是科学合理的,针对性、有效性都是非常强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过去五年才有这么好的成效。面向未来三年我们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关键是沿着前面五年的路子继续往前走,继续“照单抓药”,并且坚持把这个“药”吃下去,尽管这副“药”有点涩,也有点苦,但却是良“药”,效果理想,我们必须要坚持。

  总之,未来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使得我们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让人民群众、让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谢谢!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