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香代表“两步法”建言网络游戏健康发展
2018-03-17 17:44: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邬慧颖 侯雪静
  “我带来的这份建议,或许反映了当下很多家长、教师的迫切愿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说,网络游戏发展对未成年人群体带来的负面影响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她建议,一方面要完善游戏内容审核机制、进一步净化游戏内容,同时要运用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李秀香介绍,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游戏已变得随处可及,游戏产业发展迅速。但产业发展的同时,由于未成年人群体自我管理能力薄弱,他们沉迷网络游戏也一直是家长、教师头疼的问题。

  “从端游、页游再到如今的手游,由于目前网络游戏庞杂,准入门槛较低,管理难度大,因此部分企业仍然选择打‘擦边球’,在游戏中掺杂一些暴力、色情的内容。这对未成年人成长极为不利。”李秀香说,尽管相关监管部门一直对网络游戏严格把关,但网络游戏行业粗放发展、部分网络游戏有较强隐蔽性,致使监管阻碍重重,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带来较大危害。

  李秀香分两步对网络游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步,进一步净化网络游戏内容。

  “要完善游戏内容审核机制。可成立专门的审核机构,在游戏发行前对游戏内容进行定性,对于内容不易于未成年人娱乐、易沉迷的网络游戏坚决禁止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参与。”李秀香表示,“还要提高网络游戏制作商、运营商的准入门槛,提高网络游戏的制作质量和文化内涵;加强对游戏产业链尤其是运营商的监管,对擅自违反规定提供给不适合年龄层面消费者的运营商要予以惩戒,游戏发行者承担连带责任。”

  第二步,运用高科技手段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李秀香说,她在与一些中小学生交流时发现,“限时”“实名制”等手段并不能很好地规范未成年人玩手机游戏的行为。她建议,监管部门要借助高科技手段,如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等技术,促进实名制和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更加有效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