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依法治国 契合时代精神
广西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8-03-18 10:02: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代表们普遍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我国司法建设的光辉历程,是坚持党的领导、顺应人民期待、契合时代精神、忠实履行职责的好报告。

  孙大伟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符合中央精神和职能要求,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坚持服务大局不放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脱节,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建议加强对地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支持贫困地区两院建设,改善司法条件和环境,提高基层司法能力和水平;加大质量整治力度,服务质量强国建设。

  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问题和基层基础建设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李康代表建议,要加强分类指导,采取特殊措施,解决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案多人少,专业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突出问题。农融代表建议,解决法官、检察官人员不足和地区间不平衡问题,规定新招录人员到艰苦地区基层两院工作一段时间。周异决代表建议,加强边远山区基层两院人员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检察监督力度。雷应敏代表建议,加大对基层法院、基层法庭建设的投入力度。关礼代表建议,加大对老少边山穷地区两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对广西开展面向东盟司法合作给予经费补助。

  过去五年,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代表们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提出建议。李杰云代表建议,2018年工作就如何增强司法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等给予回应。孙燕代表建议,取消用立案率和办结率作为各级法院的绩效考核指标。马空、黄超代表建议,加大法官、检察官专业培训力度,推动落实司法人员履职保障制度建设;构建更加和谐稳固的国际司法协助关系。莫小峰代表建议,推动完善执行联动协调机制立法,完善检察机关提请公益诉讼制度、控告申诉案件终结机制。

  代表们还非常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建议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加强调研,出台司法解释和政策,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陆爱益代表建议,推动出台保障医务人员生命安全的法律法规、修订精神卫生法、建立医院诚信系统。曾光安、易捷、罗金仁代表建议,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服务,加强对商业秘密、知识产权尤其是核心技术秘密的保护,加强海外诉讼、与国外仲裁机构沟通工作。崔瑜、冯海燕、林文雄代表建议,加强信息共享和案件协作,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矿产资源盗采、偷盗婴幼儿犯罪。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