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县法院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幸福
2018-03-19 15:44: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我的家乡与兰考相邻,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我也时刻关注着兰考法院的变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基层代表,我感受很深。基层群众到法院打官司不容易,甚至一辈子都不打一次官司,一次诉讼可能会影响一个家庭甚至更多人的生活,近年来,兰考法院在司法便民、司法利民上做了很多工作,出台了许多为民举措,尤其是“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做得很扎实,非常先进、非常人性化,也非常周到,大部分的诉讼事务能够在诉讼服务中心得到高效解决,真正让老百姓少花钱、少受累,有效树立了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法院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兰考法院把巡回法庭搬到案件多发地,深入田间地头、社区中心、人员密集的广场,让“法官多走路,百姓少跑腿”,既审理了案件,又教育了群众,一举两得,这一做法非常好,很接地气,这也是践行焦裕禄“亲民爱民”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巡回审判的教育功能,毕竟基层群众的法律知识、法律观念相对薄弱,要增加庭审结束后的普法宣传教育,如常见的继承法、婚姻法、土地法、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法律方面知识,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话、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讲,使法律宣传通俗化,更加“接地气”,深入民心,使他们举一反三,懂法、知法、守法,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南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2月10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到兰考县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像闫胜义法官那样心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永远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诉讼服务总关情

  兰考法院始终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亲民、爱民、利民、为民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就是把立案大厅分为立案登记、诉前保全、信访、律师服务等10个窗口单位,划分为安检、等候、导诉、自助立案、速裁诉调等8个功能分区,实现了诉前调解、立案、财产保全、司法鉴定、速裁诉调、信访等职能的无缝对接。

  在导诉台,有专门人员为当事人提供答疑解惑、诉讼指导、法律释明等司法服务,指导群众立案;配备自主立案设备,采用“人工+智能”模式,指导群众网上立案;引入律师、保险、银行等单位业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多样化综合性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专设等候服务区和童趣屋,配备充电器、婴儿座椅、木马等,为办案群众、家属和儿童提供方便;配备医务急救箱,备有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纱布、消毒水等医药用品,为突发病人提供急需医药,最大限度帮助患病群众;放置储物柜,使带有大件物品的当事人能够轻松办事、快速办事;无线WiFi全部覆盖,提供高速免费上网服务,将司法为民体现在每一个司法服务细节当中。

  另外,兰考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安排员额法官进行诉前调解和诉前、诉讼保全,以财产保全促进案件调解、撤诉,降低审理难度,对执行工作也有助力。兰考法院的这些做法对办案质量和效率有很大提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到群众的家门口开庭

  兰考法院继承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让人民陪审员参与巡回审判,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见证司法公正。

  作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兰考法院把巡回审判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有机结合,对有教育意义、符合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组织巡回审判。截至目前,实行巡回审判45案。如由兰考法院院长张童任审判长、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3+4”大陪审将巡回审判的地点设在被告人家门口人员集中的广场,同时邀请金融工作者、媒体记者30多人参与旁听,通过庭审,被告人认识到了信用卡诈骗的犯罪事实,并主动认罪,其家属也积极退赔,最终对被告人从轻处罚。该案的巡回审判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巡回审判的地点一般都结合案件性质、双方争议程度、受教育群众的文化程度等因素来综合确定。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巡回审判地点选在侵权行为地或事故多发地;婚姻家庭、赡养、相邻关系纠纷,一般选取争议所在地或被告所在地;涉嫌非法集资罪、诈骗罪、危险驾驶等刑事犯罪,一般在被告人居所地、人群密集的社区、居委会等巡回开庭。同时,主审法官在庭审结束后,会结合法律及案件的实际情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