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
2018-03-20 08:53: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 凤 邓以勒
  上海法院是全国首批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单位之一,面对如此重任和挑战,新的一年,上海法院如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人民法院报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

  殷一璀表示,2017年,上海全市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全年收案80.43万件,审结80.2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了12.5%和12.8%,审判质效保持全国前列,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上海法院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推进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殷一璀指出,面对无先例可循的紧迫压力,上海法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2017年上海法院积极创新探索,在多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使法治成为上海制度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的深度应用,更好地服务法院各项工作,促进司法公正等。

  殷一璀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希望上海法院能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努力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要一如既往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公正高效地办理好每一个司法案件,充分发挥司法惩治犯罪、定分止争等作用,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