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为筹赌资踏罪泽 寒门贵子自毁前程
2018-03-20 09:16: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铁真
  “我们省吃俭用,辛辛苦苦供你读到研究生,就是希望把你培养成才,老了以后有所依仗。最后却得了一个这样的结果,看看你爸,短短两年老成了这样。你想想自己作的孽,对得起我们俩老吗?……”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法院的第一审判庭内,一位憔悴的母亲声泪俱下地痛斥自己获刑的儿子王某,声声泣血,令人动容。

  那么,本该身着硕士服的王某是如何行差踏错,一步步偏离原定的人生轨迹,最后穿上囚服的呢?

  小时了了——寒门贵子好前程

  出生于工薪家庭的王某从小聪明乖巧,品学兼优,正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深谙“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王家父母自是十分满意,对王某百般疼爱。可以说,这个收入并不高的工薪家庭在能力范围内给王某提供了最好的生活、学习条件。王某在父母的教养下也十分争气,在大学本科毕业后,更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考取了厦门某名牌大学的公费研究生。寒门出贵子,一时间王某在整个家族里都得到了“众星捧月”的待遇。一幅人生的卷轴似乎已向王某缓缓展开,卷上天高海阔,繁花似锦。

  大未必佳——为筹赌资踏罪泽

  然而,天不遂人愿。在读期间,王某染上了网络赌球,本是猎奇心态下的聊作消遣,最后却变成越陷越深的可怕梦魇。由于王某沉迷赌球,无心学业,王家父母心急如焚却鞭长莫及……结果,王某中止了学业回到老家河池。

  回到父母身边的王某却没能断掉赌瘾,凭着本科学历,王某顺利找到了一份工作,然而所得薪资对王某的“豪赌”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王某开始借故向父母乃至亲戚朋友索要钱财。债台高筑后,嗜赌成性的王某索性把手伸向了身边的同事,凭着自以为高明的盗窃手段暗度陈仓,通过某支付app盗取了同事3650元挥霍一空。东窗事发后,王某因犯盗窃罪被金城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人生轨道就此偏离。

  不知悔改——以房行骗二进宫

  刑满释放后,王某在求职时因前科处处碰壁,终日无所事事。空空如也的钱夹与家徒四壁的家庭并没有让王某从以赌暴富的黄粱大梦中惊醒,却让他时时盘算着筹措赌资的方法。

  王某萌生了用自家现住房为饵骗取他人押金、预付租金的念头,通过在“58同城”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租信息以及张贴招租小广告,引得大批租客上钩前来咨询洽谈。王某就这样一手拿着《租房合同》一手收钱,以一房多租的方式在短短3月内疯狂行骗16起,骗取押金、预付租金近7万。待到住不进房又要不回钱的租客们拿着《租房合同》陆续找上门来,王家父母才发现儿子捅的篓子已无法收拾,老俩口看着不思悔改的王某,一咬牙,亲自把儿子扭送到了公安局。

  法院判决——领刑三年十个月

  检察机关于2018年2月向金城江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月7日,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庭审。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公诉机关指控其犯诈骗罪的罪名成立。因王某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刑罚,刑满释放不满二年又重新犯诈骗罪,是有前科劣迹,应从重处罚。且为赌博而多次诈骗,案后未退赃款,均应从重处罚。最终,法院依法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责令其退赔全部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庭后,一直在旁听席上低声啜泣的王母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上前声泪俱下地痛斥王某的所作所为。被告人席上王某十分悔恨,只能低声叮嘱母亲注意身体。曾经的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落到如此境地,实在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