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 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2018-03-20 14:13:04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总理您好。我的问题是,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一些批评指出,中国越来越多地使用资本和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作为政治工具,影响他国的外交政策,甚至进行某种政治渗透。请问对此您有什么评价?您认为外界对于中国的崛起和战略扩张应该感到担忧吗?谢谢。

  李克强:中国这些年来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而且对于世界和平也是贡献。因为扩大了合作和贸易,就有更多的协商和谈判,从而避免冲突。中国文化历来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希望的是和为贵。我们要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我们绝不会也不能丢去自己的一寸土地;但我们也不会侵占别人的一寸土地,我们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过去的发展是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今后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这里我想强调两点:第一,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无意搞扩张;即使将来强大了,也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我们愿意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场规则、商业原则去推进的。我们倡导“一带一路”,也是要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援助是力所能及的,并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谈不上政治渗透。至于国际社会在有些方面希望中国增加国际责任,我们能承担的是与发展中国家地位相当的国际责任。如果把这些看成是战略扩张的话,那就是误读或者是误解了。

  第二,我们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这些年来,作为总理,我深知中国发展中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民生方面还有诸多难题和痛点,政府每天要应对的是大量这类难题。我们出访和国际交往是为了赢得和平稳定的国际与周边环境,为中国发展赢得更多的共赢机遇,这一点我们是清醒的。谢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