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法官大走访”化解“信访难题”
2018-03-22 08:54:09
     中国法院网讯 (赵宏伟)  为杜绝涉诉信访案件发生,近日,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法院法官开展“法官大走访”活动,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

  据悉,洛宁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大县,交通不便,信息传达不及时,农民群众了解的法律知识少,易发涉诉信访案,于是该院开展“法官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情况;走访机关、党委、政府、村委会,靠社会力量共同化解矛盾,解决纠纷;走访当事人,走进当事人家中,耐心释法,改变以往“坐堂问案”、“不告不理”的工作方式,创造性地采取委托调解、协同调解、陪审合议、庭外调解等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合力解决涉农纠纷。同时,因案而异,分类管理,对因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有可能再次引发的信访案件,实行案发协调处理法;对审理、执行终结的信访案件,实行公开听证法;对无理缠诉的信访案件,实行情感稳控法。

  该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收到当事人感谢信、锦旗、镜匾11人次,化解信访苗头5人次,实现了法理、情理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