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挑重担砥砺前行
——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颁证活动侧记
2018-04-14 01:15: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婧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4月13日上午,伴随着霏霏春雨,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颁证活动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

  49名来自全国审判领域的佼佼者满怀激情,来到东交民巷27号,准备接受这份来自审判业务领域的最高荣誉。

  料峭春寒浇不息如火的热情,随着仪式的开始,他们依次走上主席台,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手中接过了印有烫金大字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证书。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晋山走上台分享了他的心声。“如今,司法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命,人成了法律人,圈子成了法律圈,我们的人生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司法人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这样的司法人生又融入了依法治国的时代潮流,融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个人的价值追求已经同国家的法治进程相融相接,息息相联。能够在这样一个汹涌澎湃的时代大潮中击楫中流,有所作为,我们深感自豪,也一定会倍加珍惜。”

  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一庭庭长姜颖随后上台,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学习成长的经历,表示要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我相信,只要我们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怀揣一颗信仰法治的初心,勤勉奋进,清正廉洁,一定能在大国崛起的交响乐中砥砺前行,不断谱写出最华美的乐章。”

  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会场中,也激荡在人们的心底。他们慷慨激昂的发言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仪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多名审判业务专家。他们纷纷表示,能够获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非常荣幸,十分珍惜,同时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和鼓舞。

  “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业责任。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院长朱丹深以为然。“我只是普通法官中的一员,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沉甸甸的,唯有今后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对得起这份事业。”朱丹说:“整理行装再出发,关键是要把今后的工作做到更好。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日新月异,要成为一名专家型法官,就要对标世界最高水平,不断钻研,不断学习,不断破解新的难题。目前我做的还很不够,学习、研究和实践是永无止境的。”

  说到不断学习,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白宗钊也深有感触。“作为法官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永不满足地提升自己。”白宗钊说:“能够获得‘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的称号,对我来说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是很大的荣誉,也是很大的动力。荣誉属于过去,今后的工作更要放平心态,将荣誉化为新的起点,从新起点出发,继续高质量地审理案件,及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积极的向学界或域外的优秀经验做法中汲取营养,也希望可以利用自身的经验帮助青年法官不断提升审判业务水平,用言传身教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去关注、影响、培养青年法官的成长。”

  审判业务专家不仅仅是专业领域的探索者,也应该是司法改革的先行者。很多审判业务专家都谈到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司法改革。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陈庆瑞说:“20年的司法实践给了我很好的平台,让我可以把公平正义的追求和为民司法的理想得以实现,这一荣誉是对我这样普通法官深刻的信任和肯定,让我更加有压力,也更加有前进的动力,更加有决心,积极投入到司法改革和审判事业中去,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以案释法的能力,积极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更多的深入到实践当中去,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审判经验,通过自己的司法实践,为提升司法公信力添砖加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陈庆瑞也坦言能够获得这一荣誉离不开在一线工作的经验。“审判一线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当前,中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赶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赶上了人民司法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随着法院工作的长足发展,我才能取得很大的成长和进步。”

  “我服务于基层法院,在三年前,院党组提出要争取获得全国优秀法院的称号,从这个目标提出后,能够明显地感受到我们法院每个人都变得更加充实,单位提供的平台也越来越好,法院总体大环境变得更好,内部工作变得更顺畅,外部的助力也越来越多,对于个人的成长更有助益。”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人民法庭庭长刘建勋感触很深。面对今后的工作,刘建勋表示,“作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今后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帮助更多的同志共同进步,达人达己,实现自己的理想。”

  梦想需要明灯照亮,奋斗需要旗帜引领。周强院长明确指出,人民法院工作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在法院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领军人才”的带动引领作用,希望各位审判业务专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永不懈怠、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作出新的贡献,为全国法院干警作出示范和表率。

  周强院长的话激荡在耳旁,新时代对司法审判事业发出了新的号召,开启了新的征程。为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是这49位审判业务专家共同的心声。正如赵晋山在分享中说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坚守如初,毫不懈怠,砥砺前行,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