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
周强邵鸿出席
2018-11-14 22:14:24
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11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到最高人民法院调研走访,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表示,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加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以真心真情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办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情况。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交由最高人民法院承办提案168件,承办数量创历史新高。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严格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协商沟通,注重提升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对照建议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办理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和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通过有效解决提案关注的问题,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李健、陈双、黄西勤,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巩富文、吕红兵、李正国、谢京,民建中央代表胡柏林等就解决执行难、加强金融和知识产权审判、强化海事司法职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及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予以答复和回应。

  周强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要认真梳理研究,逐项抓好落实。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高度关注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围绕人民法院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出谋划策、广泛凝聚共识。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期待,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组织此次调研走访,由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深入协商、坦诚交流,对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的生动实践。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要更加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以真心真情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是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必然要求,是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强大动力。要通过办理提案,广纳贤言、广谋良策、广泛协商、广聚共识,科学谋划各项工作。要坚持协商沟通日常化,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协商沟通方式,完善协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精准度,强化跟踪落实,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之年。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协商座谈,汪洋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与会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双周协商座谈会精神,全力以赴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同时将巩固深化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实现长远发展。

  邵鸿表示,提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提案监督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这次走访,为提案者代表和承办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办双方充分互动交流、沟通情况,是通过民主协商凝聚智慧、增进共识的生动体现。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把委员意见建议当成宝贵的信息源和智慧库,把提案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建议集中起来深入分析,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委员和提案者代表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法院工作,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全社会拥护、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邵鸿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办理提案工作,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将提案办理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积极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部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办出了水平,办出了实效,办出了精品。最高人民法院在办理提案工作中,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机制健全、工作高效,注重分析、答复扎实,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邵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工作成效显著。新时代下,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新期待。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秉持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的胸怀和担当精神,把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意见建议融入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司法保障。

  座谈会前,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听取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