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队建 激活“一盘棋”
——江苏徐州鼓楼区法院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2018-11-16 09:2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李涛
  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等集体荣誉60余项,五年来无一干警受到等级以上纪律处分。

  2017年,结案率达92.77%,全省法院最高;结收案比120.61%,全市法院最高。2018年1至9月,结案率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88.67%,同比上升11.13个百分点。

  ……

  这些成绩的得来,源于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多年来重视党建,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

  党员带头,把支部建成堡垒

  不久前,鼓楼区法院接待了一位前来替女儿起诉离婚的老人李某。李某称,患有精神残疾的女儿在家中长期受到女婿秦某(亦为残疾人)殴打,秦某近期又将孩子强行带离,致使幼童无法上幼儿园。

  少年家事庭支部书记、庭长李晓韫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中午便带领少年家事庭支部其他党员一道驱车赶往秦某所在的铜山区某镇,并发动当地党员共同参与进来。李晓韫告诫秦某今后要妥善照顾好妻子儿女的生活,协调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秦某当场表示接受法官的建议。“法官办案直接到了家里,党的好作风回来了。”李某说道。

  把支部建成堡垒,让党员成为先锋。鼓楼区法院在全院12个党支部均建设了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评比活动,院党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院领导每周五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分管部门与干警共同进行政治学习,全面提升新时代干警综合素质。

  “鼓楼区法院在党建方面的做法,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要求,又与省高院2018年第四季度关于‘强化基层、强化基础、强化基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强化工程、三过硬队伍’工作要点不谋而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具有鼓楼特色的亮点品牌。”10月底,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领导在鼓楼区法院调研时赞叹道。

  “三亮三比”,坚定党员信仰

  “我,2002年10月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天组织给我过政治生日,送给我政治生日贺卡,让我回想起16年前入党宣誓那一刻。我一定会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言一行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谓。”10月22日,在共过“政治生日”活动中,民二庭党支部副书记朱静激动地说。随后,在场的十余名党员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记录每位党员入党的具体月份,鼓楼区法院为全院党员建立“政治生日”档案,并设置了党员“政治生日”照片墙,每月为该月入党的全体党员共过“政治生日”,让干警牢记“政治生日”,坚定理想信仰、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亮身份比党性、亮承诺比作风、亮作为比成效。由鼓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岳彩领主动担当起党建第一责任人,普通党员干警自觉践行“三亮三比”的党建目标,每一名党员都争做党员先锋模范。2016年10月10日,岳彩领亲自担任审判长宣判迄今为止查获的全国最大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首批被起诉的15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认罪并领刑。该案被评为“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和“江苏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并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收录。

  “近年来,鼓楼区法院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基本队伍建设良好、基本服务发挥到位、基本制度执行有力、基本保障落实到位’,党建工作的五个基本元素完善。”徐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韩振松在鼓楼区法院调研该院党建工作后说道。

  巡回审判,让党建落在实处

  9月21日上午,法官王峰与法官助理王娜到某小区开展巡回审判,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11起案件全部结案,其中9件即时履行,2件撤回起诉。

  近期,物业类案件数量不断上升。王峰速裁团队发现某小区的物业纠纷看似复杂,但案件事实相对简单,引发纠纷的原因主要是业主对小区的房屋质量和物业的服务不满意,于是决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集中化解此小区的类案纠纷。

  王峰团队提前采用电话通知的方式通知当事人,庭审开始之前还实地查看了小区的房屋质量。庭审过程中,王峰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调解,并邀请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委员、社区主任等旁听,共同参与调解,商量解决方案。最终,物业公司承诺改进服务,9名业主现场缴清了物业费,另有2名业主承诺从外地回来后即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先行撤回了起诉。

  在鼓楼区法院,这样的“法官进社区”活动已成为常态。据悉,该院通过设立“四联基地”,由每位院领导挂钩对接一个办事处,并作为首席联络员,与社区签订联动工作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化解矛盾纠纷。与此同时,该院还在鼓楼区67个社区开展“一社区一法官”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法治宣讲等方式,不断满足辖区百姓多元司法需求。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156次,在交巡警支队、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等设立15个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37次,即时解决纠纷63件。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