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推进网上立案工作
23万案件一键立案 近6万诉讼参与人免跑法院
2018-11-18 08:51:09
     中国法院网讯 (周琦)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法院网上立案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省法院共接收网上立案申请28万余宗,其中逾八成通过审核,共为4.4万名当事人和1.5万名律师参与诉讼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据了解,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于2017年12月18日上线运行。网上自助立案平台系统开发、程序设置充分考虑当事人便利性,操作简单。诉讼参与人可随时登录立案,不受法院办公时间限制。审核通过后可通过邮寄纸质材料立案,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流程,大大减少到立案大厅排队的时间。上传提交立案申请材料后,通过网页、微信等途径随时掌握立案申请的处理情况、缴费情况,以及合议庭成员、开庭、审理、结案等最新进展。法院发放的有关法律文书、裁判文书也都能在网上收取。诉讼参与人还可第一时间获悉案件处理存在的超期、积压等程序上的瑕疵,并可以根据诉讼服务网提供的信息向法院监督部门进行投诉。

  目前,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除了网上立案外,还有网上证据交换与质证、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网上阅卷、网上调解等功能,微信小程序“粤公正”也即将面向社会提供网上诉讼服务。

  这些做法,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问累、跑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便捷、高效、贴心的司法服务。东莞、深圳、佛山等地法院的网上立案工作成效最为显著,其中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网上立案数分别为42669宗、31666宗、20520宗,网上立案率分别为61.4%、65.1%、52.2%。

  “我们将不断完善诉讼服务网,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