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打击拒执犯罪高压态势
江西公布十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2018-11-20 08:44: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十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彰显江西法院依法严惩打击拒执犯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此次公布的十起案例,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从诉讼程序而言,既有公诉案件也有自诉案件;从被告人行为特征而言,有隐匿、转移财产的,有非法处置法院已经查封财产的,也有拒绝报告财产情况的;从犯罪主体而言,既有自然人犯罪,也有单位犯罪,还有因案外人妨碍执行而构成犯罪的情形;从量刑结果而言,有被告人因确有悔罪表现而被判处轻刑或适用缓刑的,也有被告人因始终抗拒执行、不思悔改而被判处实刑的,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据悉,江西法院始终将依法打击拒执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此前,江西高院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江西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保持打击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1至9月,全省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356名被告人判处了刑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