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简 调研实 建议真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2018年工作回顾
2018-12-13 16:54:33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邛海之滨召开,委员们共聚一堂,总结工作、交流成果,为人民法院工作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咨询委员会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院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咨询。

  回望一年工作,亮点很多,成果丰硕。

  关键词:务实求真

  ——咨询调研工作取得新成果

  201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新的历史起点赋予人民司法事业新的使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标和路线图。

  2018年,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步入全面配套和纵深推进阶段,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围绕院党组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的重大部署,通过调研走访、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咨询调研活动。

  从今年5月28日开始,至10月27日结束,历时100多天,委员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5个高级法院、64个中级法院、76个基层法院和39个人民法庭。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批有分析、有经验、有问题、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应运而生——

  由周玉华委员带队的第四调研组,就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在现行体制下解决执行难的意见,提出制定强制执行法等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的建议。

  由董治良、马新岚、王海萍委员分别带队的第二、第五、第七调研组,就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政策研究和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完善司法改革顶层设计制度,精准研究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全国统一规划的智慧法院建设计划等建议。

  由慕平、罗殿龙委员分别带队的第六、第十调研组,就探索繁简分流方式、解决案多人少矛盾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明确繁简划分标准准确高效分流案件,探索建立前置调解程序,强化信息运用提高繁简分流质效等建议。

  由张忠厚、郑鄂委员分别带队的第八、第九调研组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加强对改革推进情况的督查,统筹推动公检法跨部门合作优化办理程序等建议。

  由周溯委员带队的第三调研组,就完善法院组织体系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在机构设置上要体现人民法院国家审判机关特征,突出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重心的要求,完善省级统管模式、提高统管的统一性与协调性等建议。

  一年89场次座谈会,凝聚着每一位委员的心血和付出,彰显着每一位委员务实求真的精神。

  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就破产审判工作到重庆法院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研究破产重整案件处理工作。此外,部分委员还对西部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人民法庭建设和队伍建设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委员们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发挥丰富的资历经验优势,围绕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为院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咨询,为人民法院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从严要求

  ——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数字是最客观的讲述者。

  从22人增加至39人,从5个调研组增加到9个调研组,数字的变化反应出咨询委员会调研工作的发展和深化。

  调研人数多,调研地域广——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咨询委员会用丰硕的成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咨询委员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思想建设与咨询调研、实地考察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严要求不仅内化于心,更外化于行。

  出行简、调研实、建议真,九个字凝练出委员们优良的工作作风。

  在一年的工作中,各调研组轻车简从,本着“实事求是、注意分寸,冷静思考、辩证研判”的精神,认真开展咨询调研,力戒走形式、走过场。

  在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的同时,各调研组注重倾听一线干警的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全面客观了解真实情况。围绕调研课题,委员们在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力求客观实在、精准有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年来,咨询委办公室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各调研组服务工作,拟定调研题目,制定2018年度咨询调研工作方案等,为咨询委员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咨询委员会始终严格纪律准则,提出并坚持贯彻咨询调研工作的“六项注意”要求。在调研过程中,各位委员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六项注意”互相提醒,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从2011年开始,咨询委员会规范委员离任工作程序,坚持以暖心活动关爱每一位离任委员,让严以律己、务实求真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在委员间接续传承,发扬光大。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咨询机构,咨询委员会为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出谋划策,为司法政策、司法解释的出台建言献策。委员们怀着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强烈责任感,自觉为党和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事业发挥余热、奉献赤诚之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不仅是院党组的期许,更是委员们的担当。

  浩渺邛海,水天一碧,见证着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