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所举办《中国应用法学》服务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座谈会
胡云腾出席
2018-12-13 16:55:00
     中国法院网讯 (刘强)  12月13日上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召开“《中国应用法学》服务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云腾指出,法的生命在于应用,应用法学研究要把握好十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注重回头看,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法学各领域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成果;二是既要联系中国法治建设的实际,也要结合港澳台地区和外国法治发达国家的实际;三是既要以司法案例为对象,也要以裁判文书和法律规范为对象;四是要坚持集体研究和个人研究相结合;五是提倡课题研究和自主研究相结合;六是批判性研究与建设性研究并重,敢于直面学术研究的痛点;七是价值研究、规范研究和技术研究并重,研究要体现法学家的良知以及对至善、平衡、博大、包容和美的价值追求;八是注重大数据研究和个案研究;九是研究要立足服务领导决策、服务法官办案和服务学术研究;十是提倡精细研究,推动学术成果进入裁判文书说理和法学期刊评价体系的改革。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会议主题鲜明高远,专家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准确理解和服务人民法院中心工作、把握应用法学的内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等发表了意见,就挖掘最高法院优势资源、寻求恰当的目标定位、促进应用法学学术共同体的形成等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们认为,越接近实践就越接近真理,《中国应用法学》未来一定能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肥沃土壤上结出丰硕果实。

  法研所曹士兵所长对与会嘉宾表示由衷感谢,表示有了真问题才有真学问,有了真学问才有真发展。应用法学研究服务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关系到法研所和《中国应用法学》的道路方向。嘉宾们的发言代表了各自领域的最高水平,法研所会认真学习、狠抓落实,以《中国应用法学》为桥梁,促进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对话合作,为共同繁荣法学理论,服务法治实践,推动法治进步贡献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刑事法杂志》、《法律适用》、《人民司法》的法官和专家学者,地方法院通联编辑代表,法研所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同日下午,法研所还召开了《中国应用法学》通联工作会议,《中国应用法学》执行副主编牛凯讲话并做会议总结。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