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四川调研时强调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8-12-14 18:15:44
图为周强在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调研。徐献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宁杰)  12月11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四川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牢牢坚持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周强第一站来到凉山,调研了解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并深入冕宁县彝海镇结盟村考察扶贫工作。凉山州中级法院聚焦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有效化解一批涉品牌纠纷,积极发挥破产审判职能,注重通过破产和解等方式处理案件,取得良好效果。周强充分肯定,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为凉山精准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凉山州冕宁县法院和巨龙人民法庭,周强亲切看望干警,调研审判执行工作。当地法院针对彝区特点,选任德高望重的“德古”参与法院调解,有效化解纠纷。周强表示,在依法前提下发挥民族习惯作用,及时有效解决矛盾纠纷,符合民族地区实际,是很好的经验做法。冕宁县建立集中统一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现涉案财物管理的“办案与保管相分离”。周强考察后指出,这项创新机制运作规范、流转畅通,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攀枝花是作为国家三线建设重中之重建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同时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在产能过剩压力和生态保护要求下,产业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全市法院深入研判司法需求,切实加强司法应对,促进稳增长、去产能、调结构,同时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周强在攀枝花市中级法院、攀枝花东区法院和米易县法院白马人民法庭深入调研后指出,攀枝花法院紧紧围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卓有成效。周强要求,全市法院广大干警要大力弘扬三线建设者的奋斗精神和光荣传统,奋发有为、履职尽责,努力为攀枝花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米易县大力推进依法治县,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第三方调解中心,周强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该项机制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服务群众更加高效便捷,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发展完善。

  成都法院运用“互联网+司法”模式,建立“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在网上实现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成效明显。周强在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观看平台展示后指出,这是在互联网时代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展,对于法院运用现代技术创新升级司法服务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和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周强仔细了解工作情况,勉励广大干警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努力干一流工作、创优秀业绩,为四川自贸区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四川省高级法院,周强考察了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情况,听取院长王树江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刘守民、汪其德、杨铿、周仲荣、耿福能、崔兴国、符宇航、程并强和部分干警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周强认真记录,一一回应,对有的意见建议要求最高法院相关部门和四川高院马上研究落实。周强指出,四川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周强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发展,继续做好涉产权冤错案件纠正工作,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审判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基础。

  周强要求,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完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有机结合。要紧紧围绕审判工作需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司法人工智能开发应用,促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调研期间,周强还与全国人大代表苏嘎尔布、余彬、吉克石乌、王波、王永兰、吴洪英和全国政协常委达久木甲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瞻仰了彝海结盟纪念馆,参观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省高级法院院长王树江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