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
2019-01-17 08:42: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日

  上榜标签: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内容导引:《通知》共十条,强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提出慎用刑事法律、澄清新型政企关系、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效能、明确商事审判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完善宽严相济的信用惩戒、纠正涉企业家产权冤错案件、重视企业家正当诉求、提升企业家维权和依法经营意识,成为落实中央精神、践行现代法治精神、培育新型司法理念、助力改善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

  点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叶林

  《通知》切实贯彻《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沿着保护企业家产权和改善营商法治环境的两条主线,从司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入手,清晰勾勒出司法审判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在企业家权利保护上,《通知》将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利作为保护重点,强调慎用刑事法律,严格遵守罪刑法定原则,严格划分罪与非罪、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个人财产与家庭财产和企业财产的界限,切实纠正涉及企业家的冤错案件,强调保护企业家的自主经营权,成为《通知》的最大亮点。在构造营商环境上,《通知》致力于全方位改善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营商法治环境,提出了创新司法理念和司法体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思路。在司法理念上,《通知》突出对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保护,有助于增强企业家投资创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在体制创新上,《通知》提出构建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效能。在政商关系上,《通知》特别强调要妥善认定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同的效力,人民法院起草司法政策时,应当注意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形成“亲”“清”的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