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
2019-01-17 08:50: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2月5日

  上榜标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内容导引:《通告》共四条:要求黑恶势力立即停止违法犯罪,勒令限期自首坦白,形成打击严惩高压态势;贯彻宽严相济政策,鼓励自首、立功等,分化瓦解黑恶势力组织成员;要求政法机关严格执行零容忍政策,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结合深挖保护伞、惩治腐败行为,铲除黑恶势力养成土壤。

  点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教授 林维

  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侵蚀维系社会稳定的根基。恶势力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雏形,有的具有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极大可能。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必须始终保持严惩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全方位、全过程地体现从严惩处的精神。以《通告》的形式勒令实施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及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人员,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表明了政法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的雷霆之势和坚强决心。通过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及时消灭于雏形或者萌芽状态,防止其社会危害进一步扩大,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国家稳定;同时又要打准打实,这是刑事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实现预期目标的基本前提。《通告》的亮点在于,一方面,在对黑恶势力高压严惩的同时,继续贯彻了我党历来坚持的宽严相济政策,通过敦促相关人员在特定时间期限内自首、坦白,形成了巨大的法律压力和心理压力。另一方面,明确这一活动的人民战争性质,实现全社会动员,并将依法惩处保护伞作为深化扫黑除恶的重点环节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以取得这一斗争的根本性胜利。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