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
2019-01-17 09:04: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2日

  上榜标签:促进司法妥善审理,治理民间借贷乱象。

  内容导引:《通知》共四条,从司法指导的角度,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时务求妥善,从加大对借款事实和证据审查力度、严格区分民间借贷和诈骗、严守法定利息红线、建立民间借贷纠纷防范和解决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升民间借贷司法水平,着力避免违法犯罪分子披着民间借贷外衣套用司法保护的情况,特别要注意甄别非法侵占财物的“套路贷” 诈骗等新型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点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龙卫球

  《通知》适应了应急治理当前出现的民间借贷多种乱象的特殊需要。我国金融市场化过程也是民间借贷渐进活跃的过程,民间借贷的发展极大地缓和了我国金融灵活性不足的制约,但是由于人性复杂也伴生了不少弊端,包括高利贷、黑社会催债等问题,目前更是出现了恶劣的“套路贷”诈骗现象。贷款公司鱼龙混杂,一些骗子以放贷为名搞起了“套路贷”,利用借款人的无知和轻信,在过程中设置种种套路,包括“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等,形成所谓“完美的”证据链条,借助司法力量,逼迫借款人高额还款,或者在根本没有获得实际贷款的情况下还钱。这些不仅危害了经济秩序和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也严重损害了司法形象。《通知》重点通过四个方面的指引,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擦亮眼睛,避免简单的形式化司法,防止司法被套用,同时加强司法环节对“套路贷”诈骗等犯罪行为的甄别,从而从“司法合法”“司法正确”的角度保障司法治理的有效性,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当事人正当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