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
2019-01-17 09:06: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上榜标签: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内容导引:《规划》共七部分,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党的领导、司法为民,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引领、统筹推进等五项原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解释立项、起草、论证、修改、补充、废止等各项工作中,并对未来五年的司法解释工作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点评专家:清华大学教授 程啸

  《规划》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要求,对未来五年司法解释工作所做的专门的、详尽的安排。其最大特点在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全方位充分地贯彻落实于司法解释工作中。一方面,根据《规划》的要求,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解释工作全过程。不仅是说最终颁布的司法解释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从一开始决定哪些司法解释需要制订、修订、补充或者废止时,就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决定的标准,应当将司法解释的起草论证过程变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宣传过程。另一方面,无论民事、刑事,还是行政、执行的司法解释,都要充分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为了大力弘扬正义、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要求,《规划》提出,要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再如,《规划》提出,要通过修订完善有关名誉权、荣誉权、婚姻、家庭纠纷等司法解释及劳动争议案件司法解释等来大力弘扬爱国、敬业、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