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艳——
司法审判就是要离百姓更近一些
2019-02-17 09:5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玉萍 李凤津
  2月13日,正月初九,寒意未消,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和吊钱透出浓浓的“年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96路驾驶员王艳来到天津市和平区庆有西里社区法庭,深入了解天津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状况。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王艳详细了解了社区继承、房产、物业、赡养、婚姻等一些常见矛盾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在谈到处理邻里纠纷问题所面临的繁琐和庞杂时,王艳感同身受地聊起自己的切身体会,“随着房子越来越贵,纠纷越来越多,法院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了”。她还详细询问了社区法庭的工作职责、日常案件受理情况,以及小区群众对于社区法庭开展调解、审判和普法宣传工作的反响,对法官认真、耐心、细致的工作表示赞许,“在这个小区生活肯定很幸福、很踏实。社区法庭就在百姓身边,如果有了问题和矛盾,处理起来确实方便快捷,法院把调解、普法这些工作做得很到位,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很强,效果非常好。”

  在了解到和平区人民法院司法确认服务中心创造了“案未立、事已了,纠纷不出源头地、矛盾化解于诉前”的创新经验后,王艳表示,“司法审判就是要离百姓更近一些,特别希望能在更多社区设立这样的小法庭和司法确认工作站,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也让百姓不出小区门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还能用这些知识保护自己、帮助邻里,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就会更和谐更友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