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分调裁”破解案多人少
襄阳法院多元解纷效率高
2019-03-22 08:59: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洪 丁俐
  湖北省襄阳市两级法院围绕“建、分、调、裁”四字决,构建由诉讼服务中心和立案部门牵头、审判管理部门协助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与司法行政、交通、医疗、房管等部门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近日,襄阳法院的做法获得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司法厅表彰。

  据了解,襄阳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引入22个律师事务所、86名律师进驻两级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引入66名律师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同时,与人民调解组织、基层调解组织联合建立诉前调解委员会,引入专职调解员34人、兼职调解员19人、辅助工作人员15人,协助两级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襄阳中院制定分案导流实施细则,明确分案流程、分案方法以及繁简案件的基本标准。选任业务能力过硬的资深法官或者法官助理担任程序分流员,根据案件类型和疑难程度等因素实施分流,对系列案件、群体性案件或者关联性案件集中分流到同一审判团队及承办法官;对有调解意愿的案件分流到诉前调解委员会、律师调解室或其他专业调委会调解;对不适合调解的案件,及时分流到速裁庭(团队)和相关业务庭审理。2018年,襄阳法院分流诉前调解、速裁程序、集团诉讼等民商事案件45024件,占受理民商事案件总数的94.12%。

  襄阳法院还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与各专业调解组织、基层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平台,发挥多元化解纠纷的优势,使进入处理通道的纠纷,在法院内外、在调判之间有序运行。2018年,襄阳法院诉前调解委员会受理案件3972件,其中调解成功2683件;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案件1525件,已结704件。

  襄阳法院对不适合调解的案件,简单的分至速裁团队办理,复杂疑难的则分至相关业务庭或专业化审判团队审理,使简单案件进入快速处理通道、疑难案件进入精细审理通道。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2018年法官人均结案268件,其中速裁团队受理民商事案件2653件并全部速裁结案,分别占该院民商事案件收、结案数的26.6%和30.8%,案件平均在15天内结案。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去年法官人均结案309件,其中速裁庭收案1289件,结案1250件,收、结案数分别占该院民商事案件数的34.81%和32.41%。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