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玩具竟是象牙制品 斩断互联网上的象牙走私黑色链条
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侦办“1.11”象牙走私案纪实
2019-04-17 14:42:34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潘从武
  面对嫌犯家中收藏室里栩栩如生的象牙人物雕刻,造型各异的象牙雕塑,在场的侦查员们的内心是即兴奋又沉重。兴奋是因为“1•11”案件取得了重大的战果,沉重是不知多少大象被猎杀。

  4月15日,海关总署对外发布,今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彻底铲除了多个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的网络贩卖平台。其中由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11”象牙走私案件便是其中一例,此案一举摧毁一个涉及11省的走私贩卖象牙及其制品的网络平台,查扣疑似走私入境象牙制品,毛重52.4891千克,疑似红珊瑚制品毛重11.95千克,疑似象骨制品1.502千克,疑似玳瑁标本毛重0.7395千克,案值高达500余万元。

  另类玩具

  2018年8月15日,原乌鲁木齐海关现场业务处邮件监管科的海关关员在对一个来自日本的邮包进行查验时发现异常。这个邮包申报品名为玩具,收件人是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的陈某。海关关员随即对这个包裹开包检查,打开邮包,牙白色的寿星雕塑、三味弦拨片、漂亮的整枝珊瑚株摆件等物品暴露在关员面前,邮件监管科将查获的物品送往鉴定机构鉴定并将此案移交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

  2019年1月8日,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收到了权威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书,证实查获的寿星雕塑、拨片、珊瑚摆件等物品为濒危动植物制品,其中象牙制品0.855千克,红珊瑚1.338千克,总案值达到了54万元。

  1月11日,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缉私分局以“走私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案”立案侦查。

  峰回路转

  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缉私分局根据邮包收件人线索,迅速控制了嫌疑人陈某。

  陈某承认其在淘宝网通过一家代购代拍商家从日本竞拍象牙及红珊瑚制品,但拒不承认走私行为。

  因案发较早,陈某早已删除了购买证据,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既然下游无法突破,那么何不直捣黄龙?

  1月13日,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缉私分局派遣两位侦查员前往相关部门调取相关信息。在调取资料的过程中,侦查员们通过数据比对,江苏盐城的一位季姓人员浮出了水面。侦查员当即请示领导,增派人员并转战江苏盐城。

  1月26日,侦查员们到达盐城后,遇到了新的难题。盐城地区常驻人口有七百多万,市区人口也有两百多万,茫茫人海,何处下手?

  侦查员们加紧对现有线索进行追查,在盐城海关缉私分局的全力配合下。终于在28日凌晨2时确定了季某的住址、公司场所并于凌晨5时在季某家中将其抓获,经突审,季某就是该代购代拍网站的法人代表。这时,所有的侦查员已经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但是,为防止有他人毁灭证据,侦查员当即决定放弃休息,带领侦查员迅速赶往季某的公司,对该公司的十几台电脑开展前期搜证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十几台电脑的数据是海量的,但细致的侦查员成功的在一台电脑中发现了127条拍买象牙纪录。至此,该代购代拍网站存在走私珍贵动植物制品的重大嫌疑。

  顺线追踪

  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迅速抽调各部门精兵强将成立“1•11”专案组,并组织民警紧急赶往江苏盐城支援,对该涉案公司的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并开展搜查、扣押及审讯工作。

  2月4日,此刻已是2019年春节的除夕夜。20余名专案组民警顾不上团聚,连夜启程,奔赴江苏、浙江、河北、辽宁等省份开展侦查取证工作。

  侦查员们发现居住在河北唐山的张某是本案的关键人物之一。2月9日,在当地缉私局的配合下,侦查员敲开了嫌疑人张某的家门,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张某打开了其收藏室的门,侦查员被那一屋子精美的珍贵动植物制品震惊了。

  面对那栩栩如生的象牙人物雕刻,造型各异的象牙雕塑,在场的侦查员们的内心是即兴奋又沉重。兴奋是因为“1•11”案件取得了重大的战果,沉重是想到不知多少大象因为这一屋子物品而被猎杀。

  最终,民警在张某的家中共查获象牙制品,毛重32.385千克,珊瑚制品,毛重1.9812千克,玳瑁标本,毛重0.7395千克。

  2月12日,就在专案组民警准备返程时,突然了解到该代购代拍公司在日本仓库的发货人居然正在国内过年,随即连夜驱车赶往辽宁葫芦岛,成功抓获发货人桑某并进行突审。

  这时,新的状况又出现了。

  据桑某交代,回到国内的发货人,实际有两人,另一名发货人杨某,预计于2月14日一早,从首都机场返回日本,桑某也只知道杨某的出发日期并不知道杨某具体的行程。此时已是13日20时了,侦查员们又立即赶往北京。

  民警在抵达首都机场后,在首都机场海关缉私分局的帮助下,筛查了嫌疑人可能乘坐的数十个航班信息,最终将已经通过安检的嫌疑人杨某截获。

  至此,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

  面对铁一般的证据,犯罪嫌疑人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经查,该团伙在互联网上以代理国内买家拍卖形式,在网站上竞拍象牙制品后,通过其在日本大阪的仓库以变更申报品名或夹藏手法,逃避海关监管,邮寄回国内,涉及全国11个省市14地。

  2019年3月8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对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11”系列走私珍贵动植物制品案的2名主要嫌疑人批准逮捕。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8年起,我国已经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销售及加工,并禁止各种渠道的象牙交易。海关提醒,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将依法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对逃避海关监管,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将按照走私行为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