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照笃行 砥砺奋进担当
全面提升上海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本才
2019-04-19 23:27: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这次专题研讨班,既是高举旗帜的政治理论课,也是与时俱进的形势政策课,还是生动鲜活的法治实践课。

  一是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要更加自觉用新思想为政法事业发展培根铸魂。这次研讨班是政法机关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的“重头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既闪耀理论光芒,又富于实践创造;既是价值观引领,又是方法论指导;既高瞻远瞩,又立足当下,是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旗帜引领和根本遵循。新时代,政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守政法姓党的根和魂。上海检察机关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政治学习、中层干部政治轮训、全员双周政治学习的多层次、全覆盖学习格局,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讲政治落实到法律监督的每一项业务中,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二是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进一步强化,要更加自觉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次研讨班从不同视角,对国际国内形势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风险防范等作出了分析研判。政法事业只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才有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强大支撑。上海检察工作正是紧跟大局大势,主动服务保障,才打造了司法改革、自贸区检察、金融检察等一张张“亮丽名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进一步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2019检察专项行动”,着力深化自贸区检察工作机制建设,加强金融检察专业化建设,巩固落实沪苏浙皖长三角检察协作机制,协同开展环太湖水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提升检察服务能级和保障水平。

  三是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要更加自觉履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使命。这次研讨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对进一步深刻把握、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要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治建设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最高检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全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重塑性的变革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上海市委旗帜鲜明提出要让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将检察建议列入市人大常委会预备审议立法项目。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上海检察机关必须更有力担当、更有效作为,切实扛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