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04-22 15:13:20
图为发布会现场。摄影:胥立鑫
 

  中国法院网讯(李宁)    4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安排,通报《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白皮书)(中英文)以及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五十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杨诚主持发布会。

    通报显示,2018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幅较大。2018年,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数量达到334951件,比2017年增加97709件,同比上升41.19%。其中,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和民事一审案件呈大幅上升态势,分别达到53.57%和40.97%。

    通过各类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裁决,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如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克里斯蒂昂迪奥尔公司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充分彰显了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利益的原则,强调了履行国际公约、加强国际合作的价值取向,强化了对行政程序正当性的要求,也体现及时救济和全面保护的精神,对于宣传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努力将中国法院打造成为当事人信赖的国际争端解决“优选地”具有示范意义。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涉及复杂技术事实认定的技术类案件或其他新类型案件越来越多,知识产权审判不断面临新挑战。

    通报指出,2018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稳步向好,主要体现在:一是结案数量显著提升,二是服判息诉率持续向好,三是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人民法院坚持以市场价值为导向,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有效维护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会上还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的有关情况以及知识产权宣传周其他活动安排。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通过连续多年的宣传活动,充分公开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展示了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坚定决心,弘扬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保护产权、激励创新的社会风尚。今后,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为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促进诚信经营、技术创新和文化繁荣作出努力。

    附:

    1、《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白皮书)(中英文)

    2、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五十个典型案例

    3、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实录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