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最:贡献知产审判“中国经验”
2019-04-24 10:2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王慧君
2018年12月10日,沃尔沃·拉斯特韦格纳公司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赠送锦旗。李未前 摄
  2019年4月14日,阳光斜斜地照在同济大学的综合楼上,十楼的1006教室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WIPO项目班的学员们正在进行一场关于域内外知识产权战略的“头脑风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斌幽默风趣的话语引得学子们不时地发出笑声。

  “请问,上海是怎样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有学生举手提问。

  上海,这座拥有24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仅2018年法院就受理了2.2万多件知识产权案件,法官人均结案数高达315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今天,上海法院在知产保护的舞台上,将如何传递自己的声音?

  ■最前沿的国际交流基地

  2014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在上海高院设立“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这是中国唯一一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基地。

  “根据管理规定,基地职责主要包括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研讨会、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外事接待活动、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涉外培训、翻译和出版国内外知识产权保护文献资料等工作。”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告诉记者。

  据介绍,基地设立以来,先后与美国专利商标局、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了“世界贸易与知识产权”论坛,与世界法学家协会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论坛”,与欧盟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中欧法官论坛”,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了“法经济学——反垄断经济分析高级研修班”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研讨会和培训班,接待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以及来自美、英、德、法、俄等国家的法官、政府官员、知识产权团体和企业界人士等千余人次来访。

  “那次反垄断经济分析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很接地气,它是中美首次合作对法官进行经济学专题培训,一共7天,课程包括了法经济学基本原理,法经济学在合同法、侵权法、刑法等部门法中的具体运用等,还以经济学视角分析了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等反垄断领域的核心问题。”参加培训的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张本勇说,“它不但帮助我们法官在宏观层次上平衡法益,还有助于帮助法官在技术上解决具体问题,对拓宽法官审判思维、提升审判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7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08—2015)》以中英文版方式出版,这本书的面世得到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的全力支持。

  “这是中国法院第一次以中英文版方式发行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以前的年度报告都是中文单行本,所以我们压力很大,那段时间常常弄到半夜,付出了很多心血。”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王静参与了该书的翻译工作,她是复旦大学法学硕士,曾在爱尔兰圣三一学院学习欧洲知识产权法,并在国家专利局专利复审委交流学习过。

  记者翻开这本书后发现,这本厚厚的年度报告共梳理了8个年度的案件,这些案件均为中国法院审理的具有指导性意义的知识产权案件,对知识产权案件司法审判的原则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对中国当前的知识产权审判起到了示范和指引作用。

  “这本书是国际交流基地集体智慧的结晶,它通过中英文对照版提升可读性,并且有利于知识产权成果的靠前化保护。”王静说。

  据悉,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下,上海近年来又陆续设立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究(上海)基地和最高人民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今后,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将联合上述基地和调研联系点共同为建设高水平中国知识产权司法智库,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资源保障。

  ■最受欢迎的国际化合作项目

  同济大学是上海滩上的一所名校,2016年11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战略,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上海市政府统筹全市资源,依托同济大学成立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签署协议,双方面向全球招生,共同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次与中国高校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国际化高端人才。

  “申报初期,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WIPO Academy)院长一行专门来上海考察同济大学,访问期间还应邀前往上海高院参观,考察团对上海高院的‘智慧法院’建设以及优秀的法官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十分感谢上海高院对同济大学的大力支持。

  申报成功后,同济大学成为了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与WIPO以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方式合作的高校,同时也是唯一一家承担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项目的单位,并经国务院学位备案,设立了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前在世界其他7个国家分别选择一所大学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法硕士培养项目,同济大学是与其合作的第8所大学。”单晓光介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的执行院长Sherif Saadallah则表示:“WIPO将全力支持这一联合培养项目,力争将它办成知识产权领域一流的硕士项目,并以该项目为载体,将中国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经验传播、推广至其他发展中国家。”

  2017年9月,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首届新生开学典礼,来自21个国家的92名新生参加了典礼。8个月后,上海高院与同济大学签订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合作框架协议》。

  “这份协议着重三个方面的合作。”刘军华告诉记者,合作内容分别是:一是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把法院优质的实践资源引入高校,同时利用高校理论资源丰富、站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优势,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二是完善培养机制,合作培养一批优秀法律研究人才和司法实务专家,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领域法律教育、法学研究和司法审判的水平;三是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组织和统筹,努力实现法院的审判实践资源与高等院校的法学理论对接。

  2018年3月29日,上海法院一支优秀的知识产权法律团队走进了同济大学。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王静、孔立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徐飞、法官助理姜琳浩,以全英文方式与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学生们进行模拟法庭活动交流。

  “我们将学生分成法官组、原告组、被告组、证人组,通过一对一的示范和指导,让他们在角色中了解中国司法程序。”姜琳浩还记得活动中国际班学生们全神贯注的情景。为了让模拟法庭的效果发挥到最好,整个团队连续多日进行剧本编写和彩排演练。

  “我喜欢法官老师们,他们很敬业、很自然、很友善,善于传递知识,我们获得的知识很多,不仅是专利、商标,还有其他的。”来自希腊的Kanellia Aikaterini在本国律师事务所工作,与中国法官的交流让她开阔了眼界。

  2018年5月18日,孔立明应邀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用英语作了一场讲座,皮肤有些黝黑的加纳小伙子Ghansah Eric对此感触颇多:“中国法官很了不起,孔法官所作的这场讲座谈到了‘地理标志’,我们国家虽然有地理标志的相关法律,但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施。他的讲座启发了我,回去后,我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在立法上推动相关法律的实施。”

  来自马来西亚专利执行局的Chee Jenn Yang有一个中文名字 “徐振扬”,他对中国在司法制度、执行程序以及实用新型、专利制度方面的内容非常关注。在谈及“一带一路”硕士项目及中国法官的国际化视野时,他赞赏地说:“中国法官和我们互动交流时会有不同角度的表达,有理论上的,也有实践的,不是单方面的。”

  像王静、孔立明这样优秀的知识产权法官,在上海还有很多,自1994年上海成立知识产权庭以来,上海法院培养了一批专家型、复合型、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知名法官。其中,吕国强、陈惠珍、丁文联、朱丹等4位法官被评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淑兰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法官”,何渊法官和丁文联法官还分别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和“上海市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据悉,今后上海高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同济大学的合作,构建“高校—法院联合培养人才机制”,由上海高院组成实务专家团队,与同济教师共同打造《知识产权实务》中英文精品课程,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为载体,共同为全球输送高端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同时,合作双方将发挥自身理论和实践优势,共同围绕课题展开调研、研讨、撰写报告。

  “我们期待更多上海法院优秀知产法官们的加入!”单晓光说。

  ■最受国际赞誉的经典案例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便利化和互联网经济的普及,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大幅提升。在这种态势下,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审理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案件,如精雕诉奈凯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强生垄断案、南怀瑾作品著作权纠纷案、侵害碧然德(BRITA)滤水壶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侵害“乐高”“LEGO”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

  在上述案件中,有1起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30起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45起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十大创新性案件及50个典型案例。据统计,仅2008至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就有18起,占入选公报案例数的24.32%。2012年,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保护奖”。上海法院的判决不仅充分保护了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4年12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此后该院的诸多判决和执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2017年12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收到一封来自美国达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Dart Industries Inc.)的感谢信,信中表示:“法官根据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在察觉到本案有和解的可能性后,创新地邀请上海浦东知识产权协会调解委员会参与到调解中。有赖于法官的及时跟进和调解委员会的专业处理,本案双方当事人很快便达成了和解。本案得以高效解决,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获得了及时的保护。”

  2018年3月,德国的SAP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Kraen K. Williams也写信称赞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毫无偏见的尊重,以及在中国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来,SAP股份公司发现多家中国培训机构在经营活动中未经许可使用其享有著作权的计算机软件和培训教材,该公司先后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两起诉讼。法院贯彻全面赔偿原则,在有证据可以证明著作权人因侵权所受到的损失已超过法定赔偿最高限额50万元的情况下,综合全案的证据情况,分别判决两被告赔偿SAP股份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18万元及155万元。

  同年12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收到日本岛野株式会社送来的感谢信,原来,该株式会社在拿到法院生效判决后遭遇了“老赖”,2018年,株式会社在查询被执行人的企业公示信息时,发现一条被执行人作为原告对案外人提起合同纠纷诉讼的开庭信息公告,于是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申请执行。

  “贵院执行局在办理上述案件时体现出了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精湛的专业能力……使得生效判决不停留在‘纸面’,真正起到了制止侵权、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作用,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也坚定了我们一直以来对中国法院保护知识产权的信心。”

  随着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2019年4月,上海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英文版的《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以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2018年度审判白皮书,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驻沪使领馆官员纷纷参会,国内外媒体也云集现场。

  “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将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立科学的、符合知识产权审判规律的审判机制和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树立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司法权威,不断提升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打造国际化知识产权审判高地。”张斌表示。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