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库首次收录中国环境司法案例
2019-04-24 22:20: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近日,10个中国环境资源审判案例被收录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中国环境司法裁判板块,并在联合国多边环境协定信息门户的法律与案例栏目作专题摘要介绍及链接。一同刊登的还有2016年、2017年《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英文版。据悉,这是中国司法案例首次在联合国网站上开辟专门版面且系统持续发布。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建立专门的中国环境司法裁判板块,收集并传播中国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的知识和信息,将优秀的中国环境司法裁判文书与世界各国共享。首批收录的10个案例从最高人民法院历年发布的环境资源典型案例中选取,包括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各种类型,涵盖大气、水、土壤、矿产、林业、渔业、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案例对于统一我国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发挥司法的评价指引和政策形成功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案例及白皮书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工作弥补了中国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信息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的空白,《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环境资源司法相关情况和最新进展的重要载体,提出希望今后提供更多案例以及后续环境司法白皮书,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据了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是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运作的综合性环境法门户网站,面向全球提供环境法相关信息。此次环境司法典型案例和白皮书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发布,对于传播中国环境司法声音、提升中国环境司法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