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打掉一特大诈骗犯罪团伙 61名嫌犯落网
2019-06-15 13:00: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鹏 闫亚平
15日早间,警方押解涉案嫌犯抵达郑州。 王中举 摄
  6月15日早间,随着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连夜带领侦查员驱车押解的嫌疑人从河北保定悉数抵郑,一个覆盖全国范围,以假借国家扶持、资金运作可获取千万利润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被郑州警方一举摧毁。据悉,该案共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61名,涉案金额近亿元。

  离奇坠楼引出传销诈骗大案。2019年5月,郑州市郑东新区一小区内一名男子从4楼不慎坠楼。经民警现场勘查和走访后发现,坠楼男子并非不慎坠楼,而是自己跳楼。男子对自己的身份和跳楼原因始终闪烁其词,但在交谈中无意间提到的一个叫做“1040阳光工程”的项目,立即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

  警方经深入调查了解到,该跳楼男子陈某,河北人,2019年5月经朋友介绍被带到了郑东新区,这时一些自称为“经理”的人热情接待了他,并以“1040阳光工程”项目能够解决就业、带动当地经济为由邀请其缴费参加,同时许诺高额的回报。陈某经过几天的接触后,觉得自己没有资金用于所谓的投资,多次提出要离开,但却遭到“经理”们对其谩骂殴打,甚至限制其人身自由,并扬言要对其家人予以报复。在被逼无奈之下,陈某只得选择跳楼逃走,直到被警方解救后,其仍心有余悸。

  获取这一线索后,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立即指令郑东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依法果断予以打击。

  6月9日,郑东分局局长张予西带队奔赴河北保定,连夜督导案件办理和嫌疑人集中抓捕工作。当天,侦查人员迅速出击对该案件团伙中的骨干成员刘某、刘某洋、季某、田小某等28人展开集中抓捕。郑州方面,专案组联合街道办事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动警力和综治力量1000余人,对辖区摸排出的5个重点居民小区进行了统一集中清理清查,抓获积极参与人员16人。

  6月14日,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带领市局相关警种负责同志奔赴河北,结合案件情况部署集中抓捕收网工作。在各警种的通力配合下,成功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涉案车辆10辆,一举将该特大诈骗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彻底摧毁。

  据嫌疑人刘某供述,“1040阳光工程”初期实际上是以传销活动出现的,一度也曾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随着警方的不断打击,他们意识到了该作案方式的风险性,随即不断变换作案手段,开始宣扬这是被国家暗中支持的资本运作项目,所有的参与人员都是在实施一个“秘密政策”,目的是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就业增长。只要每个人投入3800元,然后再寻找29个人入股,就能获得1040万元巨款。

  “为逃避警方的打击,犯罪嫌疑人不再制定宣传资料、指导书籍,完全凭口口相传。种种证据显示,该团伙已由原先的传销犯罪,演变为诈骗犯罪。”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慷介绍,此“1040阳光工程”诈骗犯罪是一个借鉴传销模式的“金字塔”作案方式,犯罪嫌疑人为了便于实施犯罪,他们将各个层级定义为业务员、直接主任、间接主任、三代经理、二代经理、一代经理、总经理等,利用受害人企图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编造政府支持等理由,通过“高额回报”等名目吸纳大量的普通民众投资。

  据介绍,犯罪团伙层层设套,最初将投资的金额定位在3800元,一旦交费加入,其就会再次声称,要想得到1040万元的回报就必须最低交够6.98万元,当有被害人交够6.98万元索要回报时,犯罪嫌疑人便再次要求其必须满足寻找29人入股等条件,通过不断变换和增加条件,直到彻底达到最终非法占有的目的。经警方调查,这些资金进入到犯罪组织后,就会被各个层级的犯罪嫌疑人迅速按比例逐级瓜分,根本不存在投资或者运作,是彻头彻尾的诈骗。

  办案民警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亲信任何不劳而获的高利益回报,对于各种所谓的资本投资必须详细了解,清醒认识。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