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精神” 续写新时代的司法故事
2019-07-23 10:0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兵
  巍巍长白山,滔滔松江水。

  忆往昔,嘹亮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响彻蒙江之上,杨靖宇将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爱国主义壮歌。如今,“靖宇精神”在这座“英雄城”人民记忆深处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烙印,成为这座城市“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

  2019年6月25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吉林省靖宇县人民法院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法院。

  1949年9月5日,吉林省靖宇县人民法院正式宣告成立,从此这片红色热土有了人民的法院。70年来,靖宇法院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起航,走进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新时代,变化的是时代发展、改革步伐,不变的是历代靖宇法院人服务大局、定分止争、打击犯罪、守护公平的初心。

  多年来,靖宇法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共吉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吉林省政府评为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三次荣记“集体二等功”。

  初心守正义 服务促大局

  世事变迁,流淌着红色血液的靖宇法院,从未忘记服务群众、服务大局。

  2018年11月28日,“9·22”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犯罪集团中以孔某为首的CEO团队等25人在靖宇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勿信天上掉馅饼,不要贪图小利、因小失大;关注家人情绪波动,发现异常,及时沟通;严防犯罪陷阱,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案件宣判后,靖宇法院进一步加大以案说法,尽最大努力增强辖区群众的风险意识。

  “正义不仅要实现,还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针对重大典型案件,我们及时开展普法宣传,努力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靖宇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李志慧如是说。

  多年来,靖宇法院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需求导向,甄选典型案例,做实以案释法,深入讲解群众广泛关注的法律问题,将法律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确保群众听得懂、用得上。同时,在靖宇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司法公开、司法为民、走进法院三大自定义菜单,定期向关注用户推送司法资讯,并结合信息公开和对话沟通,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教育,及时发布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和涉法时事热点,充分发挥普法宣传、预防犯罪的作用。

  如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专门推介了一系列内容: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有哪些表现和社会危害?面对黑恶势力如何运用法律武器自我保护?遇到黑恶势力如何举报……

  靖宇法院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注重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各项基础工作,建立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联合关工委开展“绿色家园”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选派优秀法官兼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实现辖区内连续5年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此外,靖宇法院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坚持企业有法律需求、法院有司法回应,帮助受困企业走出泥潭,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在司法办案中对各类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出台服务“三抓”工作意见,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三年来,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

  点滴平凡事 司法为民情

  岁月流逝,但在这片红色传承的土地上,司法为民的故事从未枯竭。

  “妈妈,你今天还去抓牛么?”靖宇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陈志颖5岁的女儿笑眯眯地问着妈妈。

  原来,“牛老板”老吴(化名)养了100多头牛,却只雇佣了3个人放牛,每天牛顺着山下的玉米地、黄豆地、蒲公英地、贝母地、天麻地一路吃下来,种植上述农作物的农户苦不堪言,多次协商不成,只好扣了6头牛,并向法院起诉老吴,要求他给予相关赔偿。

  案件承办法官陈志颖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开庭时间正值农民秋收,于是决定上门调解案件。“牛吃了那么多作物,你们已经损失很多了,现在每天还要喂养这些牛,需要人力和物力,僵持下去你们的损失越来越大,而且这6头牛属于非法扣押,万一病了或者死了,你们的麻烦会更多。”陈志颖站在农户的角度为他们考虑。

  “只要牛老板跟我们谈,我们都愿意和解。”农户老刘深深吸了一口烟。

  2018年9月28日的下午,老吴和3位农户在陈志颖的主持调解下达成了和解,老吴不仅当场赔付了1.8万余元的农作物损失,还支付了2个月的牛饲养费。

  得知案件处理结果后,附近的村民陆续到法院起诉,陈志颖便挨个村查看情况,尽心做好调解工作。一个多月下来,周边的“牛吃农作物”纠纷全部解决,陈志颖害怕小牛乱跑再给别人的园子和地造成损失,便帮着老吴一起抓满山跑的小牛。

  陈志颖告诉记者:“像这样办理案件的法官还有很多,但我们从没觉得苦和累,看到老百姓开心的样子,我们也会由衷地高兴。”

  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年来,靖宇法院大力推行“四不传”工作法,针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农忙时节的诉讼农民、国定贫困户和偏远地区群众采用巡回审判、上门办案的工作方式,在靖宇县六个乡镇、五个村屯挂牌设立巡回审判法庭和巡回审判点,在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大大缩短了司法为民的距离。靖宇法院法官累计携案下乡、上门办案400余次。

  靖宇法院大力推行“诉源治理”,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等共同参与的“大调解格局”,通过“诉前问诊巧分流、诉调对接无缝隙、基层调解网格化”等措施,全面打造诉调对接“升级版”,大量的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防控消化在萌芽状态,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靖宇法院化解诉前纠纷600余起,调撤率达51.6%。

  精准真帮扶 实干助脱贫

  “老师再见。”

  在靖宇县花园口镇新华小学门前,一群脸庞稚嫩的小学生背着书包从记者身旁走过。

  循着潺潺水声望去,记者发现,相隔学校20几米的地方有一座小桥,放学后的孩子三五成群地从小桥走过。

  一旁送学生出校门的新华小学校长张宝玉告诉记者:“靖宇法院修整过的这座小桥解决了学生上学的大问题。我们这个学校离小河比较近,桥底下的淤泥常年没有清理,雨水大了就会漫过小桥,冬天桥面还会结冰,并且桥两侧没有护栏,但这是村里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往返学校非常危险。多亏了靖宇法院干警清淤修桥,现在孩子上学从这走,我再也不用担心了。”

  危房改造、清淤修桥、巷道沥青、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在这片红色土地,司法为民的初心始终未变。

  在脱贫攻坚战中,靖宇法院坚持精准对接、因户施策,选派4名优秀干警走村入户、建档立卡、实地踏查,帮助包保贫困户量身制订脱贫计划,提高自主致富“造血”能力。针对涉民生案件,开通诉讼“绿色通道”,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上门立案、预约立案,对经济确有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减免诉讼费。同时,利用巡回审判、下乡送达契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村民法律意识。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新华村村内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新型合作医疗,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靖宇法院帮助新华村建设的高速公路广告牌,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万余元。2018年末,新华村成功“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

  “在新春到来之际,我代表新华村贫困家庭,向你们致以节日问候,你们的善行善举,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我们每一个贫困家庭……”靖宇县新华村贫困户范玉花向靖宇法院全体干警送来新年问候。

  记者在新华村走访时也遇到了正在村委会办事的范玉花,说起靖宇法院,范玉花赞不绝口:“法院不光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还提升了村里大部分人的文化水平,遇到医疗、婚姻家庭、婆媳关系等纠纷的时候,我们就找驻村的法院干部咨询,现在整个村子的关系都非常和谐。”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