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媒银”平台再添荣誉!入选2019全国百佳信用案例
2019-09-20 15:47: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际宇
 

  近日,“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作品进行公示。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日报社主管主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携手18家驻赣金融机构全国首创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以下简称“法媒银”平台)入选2019“新华信用杯”全国百佳信用案例名单。

  本次征集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广泛的参与。组委会共收300多份信用案例及100多个微视频作品。

  “法媒银”平台在全国首创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新模式。这一模式的推广将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

  此次能成功入选“新华信用杯”全国百佳信用案例,正是因为“法媒银”建立了跨行业、跨领域的信用惩戒平台,依靠综合治理,强化执行联动,是一条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必由之路,并以此为依托,强化数据共享、探索多元合作,完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开创江西法院执行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平台建设三年多来,从江西走向全国,不仅被评为“全国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还曾两度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连续四次出现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作为破解“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利器,“法媒银”平台建设经验亮相两会中外记者会,引发广泛关注。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要求,要“用好‘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如今,“法媒银”平台3.0智慧版十大功能再升级,不仅是一个静态的曝光平台,更是一个立体动态的联合惩戒系统。种种做法理念归根结底是“创新服务为民”的体现,保持了惠民措施的旺盛生命力;“法媒银”平台在做到诚信价值取向融入法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基础上,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提供技术配置、网络搭建等支持,形成一张严密的大数据惩戒网,实现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让受损失的一方早日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截至2019年8月底,平台数据库共纳入23.8万名失信被执行人,重点曝光4.6万名,限制高消费35.53万例,限制飞机70.59万例,限制火车19.75万例,网友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达1371万人次。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