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保住了浙江唯一一家呼吸病专科医院
2019-12-04 16:12:43 | 来源:浙江天平微信公众号 | 作者:李洁 赵云
 

在浙江省温岭市有一家特别的医院,叫做温岭呼吸病医院。赵贵铭是名中医师,也是温岭呼吸病医院的创始人。他说,其实每四五个人中就有一个呼吸病(耳鼻喉)病人,只是大家不重视。温岭呼吸病医院成立于2012年10月,是一家二级乙等规模的民办非营利性医院,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呼吸病专科医院,其前身是温岭东海呼吸病门诊部(呼吸病研究所)。赵贵铭说,这两年来,是这家医院让他明白了什么叫做跌宕起伏。

跌:资金链断裂 申请破产

这家医院是赵贵铭一手创办起来的。医院注册资金980万元,赵贵铭占股60%。

2017年下半年,医院的资金链断裂,人员大为流失。“很长一段时间里,医院里只有我一个医生。”赵贵铭说,医院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他实在不舍放弃。在这之前,就有债权人对医院提起诉讼,一些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医院资金链断裂后,越来越多的债权人走上诉讼之路。

医院明显资不抵债,很多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一开始,赵贵铭对破产难以接受,他多次跑到温岭市人民法院,询问破产的事宜。

“破产,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重生。”法官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让赵贵铭对破产程序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主动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他觉得,通过破产程序,可以解决当时的困局。

去年6月23日,温岭法院裁定受理温岭呼吸病医院破产一案。也就是说,温岭呼吸病医院正式进入破产程序。截至去年7月22日,经申请人财务自查,温岭呼吸病医院货币债务本金总计约7500万元,其中普通债务本金约7000万元,债权人人数近80人;员工报酬本金约200万元,债权人人数约60人。

根据浙江省法院执行系统数据统计,温岭呼吸病医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80件无法按期履行,涉案金额约350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赵贵铭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10件无法按期履行,涉案金额约700万元。

机:创新破产重整方式,机会来了

“温岭呼吸病医院作为民办非企业组织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但其自成立以来加盖楼房、购买设备、医院运营等事项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该院只能采取民间借贷的形式获得资金,融资成本较高,造成资金链断裂。”

温岭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医院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呼吸病专科医院,业务发展的前景很好,营业业务具有较高的挽救价值。所以,他们都觉得还有机会……

令人庆幸的是,终于有意向战略投资人愿意出资清偿债务,并且同意不改变医院非营利性的性质。债务人及约80%的债权人都希望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帮助医院化解债务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该医院的性质为民办非企业法人,如果重整在法律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但考虑其业务前景好,资质价值高,清算价值低,且意向投资人态度坚决等因素,温岭法院创造性地适用破产重整方式,并创新“资质与股权”适度分离破产重整模式。

即在债务人股权无法拍卖或无人买受的情况下,通过公开竞争方式招募投资人对债务人进行注资,在投资人按照与管理人达成的投资协议注入资金后切断投资人与债务人债务之间的联系,进而达到维持债务人主体资格和资质、保留债务人主营业务的目的。

去年8月20日,通过竞标,温岭法院指定了2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温岭呼吸病医院的管理人。

去年10月26日,管理人组织召开温岭呼吸病医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实现了债权核查。今年1月3日,管理人组织召开温岭呼吸病医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温岭呼吸病医院重整计划(草案)》。

正是“资质与股权”适度分离破产重整模式,促成《温岭呼吸病医院重整计划(草案)》顺利通过。

起:破茧重生

今年1月28日,经管理人申请后,温岭法院批准了温岭呼吸病医院重整计划。3月29日,重整投资人付清了全部重整投资款4700万元。

随后,经法院协商沟通,民政部门同意重整投资人对温岭呼吸病医院的原投资人更换成重整投资人。6月9日,管理人与重整投资人办理温岭呼吸病医院各项资产及证照、印章等材料的现场交接手续。

目前,员工报酬本金约200万元已全部履行完毕,所有债务的清偿率为44.5%。

据管理人介绍,这是浙江省首个专科医院重整的案例,重整快速,清偿率高。通过重整,医院可继续保持其社会知名度和社会贡献力,继续为医疗卫生服务发挥其专有特色。

重整后,赵贵铭仍担任医院院长。他说,6月份以来,医院招才纳贤,组建领导班子,打造新的医护团队。目前,已有医护人员约70人。10月份,医院的业务量超过了50万元。

“争取在年底前,月业务量达到100万元,这意味着医院步入正轨。”对此,赵贵铭充满了信心。“感谢破产重整,让医院迎来了新生。”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