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2020-01-06 09:3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卓泽渊


  主题教育

  自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始终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把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结束,全国各级法院做到了将执法办案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卓泽渊点评: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重要的政治任务。首先,最高人民法院将其与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找到了着力点。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世界在变,环境在变,法律在变,但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不忘初心与牢记使命的要求。其次,最高人民法院将其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找到了落脚点。人民法院的工作是司法工作,它需要一支优秀的司法队伍。强化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它就找到了我们的落脚点。再次,最高人民法院将其与司法实际结合起来,找到了着眼点。司法公正是神圣的目标,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人民法院要通过自己的审判活动使每一个案件体现出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果主题教育真能促进司法公正,实现司法公正的崇高理想,那么主题教育的目标也就真正实现了。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