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司法
2020-01-06 09:51: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申卫星


  互联网司法

  2019年,人民法院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重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创新应用取得较大突破,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取得明显进展。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在案件审理、平台建设、诉讼规则、技术运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发布、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充分展示中国法院互联网司法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申卫星点评:

  互联网司法包括了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审判模式,体现互联网特点的在线程序规则以及互联网依法治理的实体裁判规则。最高人民法院将智慧法院发展到互联网司法,互联网司法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将作为主体的审判执行工作和作为两翼的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体两翼”总体战略布局。

  三家互联网法院近年来一直走在智能法治的前沿,如北京互联网法院创设“天平链”电子存证平台,杭州互联网法院创设“异步审理”模式。互联网司法在继承智慧法院的技术创新基础上,特别重视了各类法院与互联网相关的司法机制建设和裁判规则发展,在近年来出现的新型案件中作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判决。互联网司法与传统的各个法院和各个法律部门发生了深度的融合,同时也正在塑造一种新兴的互联网司法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