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保护

2020-01-06 09:53: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郭禾

  知产保护

  2019年,人民法院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依法审理一批具有标杆性意义的知识产权案件,有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办公;4月26日,“法信知识产权版”上线;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全国法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多举措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郭禾点评:

  知产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简称,特定语境下也可被理解为知识财产的保护。近年来,知识产权逐渐成为人民法院建设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增长点之一。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直接审理全国范围内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二审案件,解决了长期以来不同法院就同类案件审判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除此之外,人民法院还在全国范围内分别成立了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19个知识产权法庭,在各自省级行政区划内基本实现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跨区域管辖。同时,各地法院还在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中推行民事、行政、刑事“三审合一”的新机制。这些举措反映出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积极态度。

  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随着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出。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财产权,在信息社会中将成为财富的主要形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是直接影响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民法院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渠道,无疑责任重大。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