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首例大额股票执行案
2020-01-14 08:55: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案情简介:2019年11月26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启用全国首个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并通过平台发布了第一支股票司法处置公告。12月12日,上海金融法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公开对其处置的首支大宗股票进行公开竞买,最终以单价2.92元/股竞买成功,成交数量为93840000股,总成交价274012800元。从公布股票司法处置公告到最后股票竞买成功,仅用时半个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建国点评:本案开创了在证券交易所协助下的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的先河,系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新机制的首次成功实践,也验证了上海金融法院2019年11月21日出台的《上海金融法院关于执行程序中处置上市公司股票的规定(试行)》第五章“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方式”的妥当性和生命力,解决了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处置中过去存在的处置价格偏低、成交率不高、股价易大幅波动等痼疾,为人民法院处置大宗股票构建了一个全新处置模式、趟出了一条全新路径。

  同时,本案彰显了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的特点,一是证券交易所作为协助执行人参与大宗股票的司法处置;二是司法处置公告等信息发布机制,相对于目前的网络司法拍卖而言,更具专业性、针对性与有效性,可以吸引更多的专业投资者参与竞买;三是依托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完成在线竞买申报等询价竞买相关事项的强制变价措施;四是从符合证券类资产规律的价格发现机制入手,遵循分拆式处置规则,实现大宗股票处置价值、效率、便利程度、社会效果及与监管部门信息共享的最大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