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知产法庭成立一年实绩显著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创新局

最高法发布知产法庭年度报告、裁判要旨
“知己”裁判规则库今日上线
2020-04-16 10:35: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4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2019)》《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同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规则库(“知己”裁判规则库)正式上线。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2019)》以党中央赋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四大职责使命为纲,以法庭一年来的案件审理工作、机制改革、司法公开、国际交流、调查研究、外部合作等具体工作为目,重点突出法庭的案件审理、机制改革与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从36个典型案例中提炼出40条裁判规则,反映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技术类知识产权领域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理念、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为进一步统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提供规则指引。这些典型案例是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的期待。

  “知己”裁判规则库是我国首个专注于收录、整理、发布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规则的数据库。首批上线的规则收录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作出的最具典型意义和指导意义的一批裁判文书和裁判规则。“知己”裁判规则库的上线与应用,是统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的重要举措和提高技术类案件审判质效的有力保障。裁判规则库创新绘制了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则脑图”,直观呈现规则全貌,方便法官进行“主动式学习”,较快地掌握规则体系,助力实现跨层级、跨区域高效解决类案争议,进一步推进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与各高级法院、知识产权法院、专门法庭之间的“1+76”协同化建设取得实效。

  据悉,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充分发挥制度机制优势和信息化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网上办案办公新模式。法庭专门制定在线诉讼指引,确保在线诉讼活动规范有序,深化“最高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等在线诉讼平台应用,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审判工作高质量推进,确保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取得实效。


  附: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摘要

  守正笃实从头越 砥砺奋进创新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就知产法庭一周年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