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规则库简介

2020-04-16 10:54:20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自2019年1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指示,按照周强院长“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积极运用审判智能辅助平台,把解决知识产权裁判尺度不统一、诉讼程序复杂等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作为重要任务”的工作要求,专门成立工作组,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大力推进建设以法律适用规则为中心的技术类知产案件裁判规则库工作,以裁判规则库的应用助力审判能力建设。在短短一年内完成了“知己”裁判规则库的建设,并建立了相关的成果保护机制、制定了裁判规则工作的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

  “知己”裁判规则库是我国首个专注于收录、整理、发布技术类知产案件裁判规则的数据库。首批上线的规则中,收录了知产法庭2019年作出的最具典型意义和指导意义的一批裁判文书和裁判规则,涵盖先行判决和诉中行为保全、专利侵权与确权合并审查、网络通信方法专利侵权、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范围等业界关注的重要法律问题。

  “知己”裁判规则库的上线与应用,是统一技术类知产案件裁判标准的重要举措和提高技术类案件审判质效的有力保障。裁判规则库以已有规则为标尺避免裁判结果的矛盾冲突,是辅助法官审理未决案件的一面镜子。“知己”裁判规则库创新绘制了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则脑图”,直观呈现规则全貌,通过在裁判规则库进行检索或以规则脑图进行指引,能够迅速获得明确的裁判规则以及裁判文书,以便进行“主动式学习”,较快地掌握规则体系。依托规则库,有利于审判人员推进强制类案检索机制和典型案例指导机制,推进裁判规则库与办案系统的深度融合,实现未决案件智能匹配、自动推送已有裁判规则,有力地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

  “知己”裁判规则库设计了开放式的格局,能够将未来的裁判规则,不断地补充到现有的规则体系之中。裁判规则库将在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人民法院以及44家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法院(庭)部署,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实现跨层级、跨地域高效解决构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全国一盘棋的格局,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有助于知产法庭与知识产权法院、专门法庭之间的“1+76”协同化建设,实现跨层级、跨地域高效解决类案争议。

  “知己”裁判规则库的上线与应用,是开展调研、服务大局的重要智力支持。司法是实践成文法的先行者,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更是如此。借助不断丰富的裁判规则库,对特定法律问题裁判规则的发展脉络梳理与总结,有助于将经历实践检验的具体裁判规则总结为规范性法律文件,还能够关注特定技术领域的发展动态,针对生物医药、5G通信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前沿技术领域,生成跨越具体法律问题的综合规则模块,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服务大局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数据支持。

  “知己”裁判规则库是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全面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激励和保护创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知己”裁判规则库刚刚上线开始运行,还略显稚气,但潮起千帆,笃行致远。知产法庭将坚持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向科技要司法生产力,用信息化保障审判效率,促进裁判标准统一!

  “知己”裁判规则库于今天上线并正式应用,将择机向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