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停产三年 “执转破”助力企业逆势“飘红”
2020-06-25 16:07:37 |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今年2月10日以来,我们启动了两条生产线,虽有疫情影响,月均产值仍然突破了300万元。”近日,面对记者和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茶山人民法庭副庭长董泽的回访时,新洋电子公司负责人刘志江信心满满。3年前全面停产的企业,为何重生后还逆势“飘红”?

  困境:经营不善全面停产

  位于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万富岭工业区里的新洋电子有限公司,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主要业务是为三星等企业手机注塑成型、真空喷膜及配件组装等,从2003年成立起,便是南社村的纳税大户。

  2016年底,该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全面停产,多名供货商因拿不到货款而向相关政府部门求助,诸多债权人也纷纷提起诉讼和申请执行,企业一度走到了破产清算的边缘。

  据统计,该公司各类债权人共110余人,债务合计约1.9亿元。茶山镇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但效果并不理想,尤其是在债权人的协调上,难以达成一个好的方案。茶山法庭受理此案后,发现仅通过传统的执行程序,无法解决涉新洋电子公司系列纠纷。

  调查:如何让企业起死回生

  为了不造成资源闲置,让村委会、债权人利益得到最大保障,茶山法庭为新洋电子公司系列纠纷案想了很多办法,还是难以解决。

  2017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出台,让董泽眼前一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执转破”审判指引,茶山法庭结合东莞当前电子产业的发展态势、政策优势、产业布局以及社会效应等四方面因素,重新对新洋电子公司破产清算案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研判。

  “为探究新洋电子公司是否有重整的可能,我们走访了新洋电子的房东、村委会、债权人、客户、相关政府部门等,多方了解其‘病因’。发现新洋电子公司的生产设备、生产技术及市场销售等方面不存在重大问题,具有较大的重整可能性。”董泽说。

  自此,茶山法庭决定在全市首次尝试运用“执转破”对这家生产型企业进行重整,力争达成各方利益最大化,企业也能起死回生,案件的处理思路由此从清算转变为重整。

  助力:企业重生后逆势“飘红”

  2018年7月3日,在法院指导下,新洋电子公司债权人会议投票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根据重整计划,新洋电子公司职工债权和税务债权全额受偿,普通债权按照14%的比例受偿。

  2018年8月31日,法院作出裁定书,批准新洋电子公司重整计划。

  2019年1月30日,茶山法庭和管理人协助新洋电子公司投资人办理工商变更手续,完成登记手续。

  2019年5月1日,茶山法庭和管理人多次联系新洋电子公司与茶山南社村委会洽谈厂房续租问题,协调双方重新签署租赁合同,新洋电子公司还获得了一定的租金减免优惠。

  2019年底,在茶山法庭和管理人的协助下,新洋电子公司顺利办理了环评手续,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扶上马,还再送一程。疫情期间,茶山法庭接续跟踪新洋电子公司的复工复产情况,协调税务机关加快办理报税手续,帮助解决企业其他涉法问题,以便工厂能第一时间投入正常生产经营。

  “在办理工商变更后,茶山法庭对我们可谓是‘念念不忘’,不仅促成我们快速与茶山南社村委会重新签订租赁合同,税务问题又加处理,使得重整后的新洋电子公司得以加速恢复生产。”刘志江告诉记者。

  记者在新洋电子公司厂区看到,该公司3栋生产厂房已有一栋开始生产,其余2栋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各种线路,已开通生产的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悉,目前他们已经投入了5000万元重启生产,但随着订单量的增长,目前的生产能力仍然不够,接下来还将陆续投入3亿元扩大生产。

  “我们与茶山镇政府签订了年纳税超1000万元的协议,年前投入了1100万元配齐环保设施,下月底所有厂房的装修将全部完成,剩余10条生产线将陆续开通生产,届时预计月均产值可超过1800万元,可解决700人的就业,这些都多亏有了法院的帮助。”刘志江笑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