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毛仁春案:除恶务尽百姓安心
2020-11-27 16:42:5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除恶务尽百姓安心

  1992年7月,毛仁春途经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时,误认路人商某平为是与其有矛盾的人,就拿出随身携带的枪支枪击商某平,致商某平左手功能丧失累计达左手功能57%、左腕部、左臀部、左大腿近膝部多处创面,术后瘢痕形成累计46cm、枪击伤致左正中神经、左坐骨神经损伤、左下肢、左腕部深部组织内金属异物存留等伤。经鉴定,被害人商某平伤情属重伤二级、九级伤残。1994年6月12日晚,正值月黑风高,被害人林某坚因与毛仁春涉黑组织成员产生矛盾,被组织成员李某等3人各持一把来复枪,强行带到了仓山区先锋大队后方一堤坝上。三人不顾林某坚的苦苦哀求,对林某坚猛开数枪,造成林某坚右前臂近肘关节以下肢体缺失、外伤致左小腿背侧一处瘢痕长度达15cm、外伤致右肘关节多发深部组织异物存留等,经鉴定,伤情达到重伤二级、六级伤残。1990年至2019年,毛仁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扩大组织势力、帮组织成员出头、逞强争霸争抢地盘,先后持来复枪、砍刀等伤害十余名被害人,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天网恢恢,邪不胜正。在毛仁春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大量被害人冤屈得以昭雪,约900万元的损失得以返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称赞有加。福州这个“老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覆灭,彰显了党委政府“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显著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福州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披荆斩棘还冤者以青天

  2020年9月29日,被害人江某英旁听毛仁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判决结果后,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不我永远过不了太平日子了”。

  故事还要从2002年说起。江某英与弟弟江某辉在和蔡小兵在合作经营中产生了纠纷,蔡小兵便依仗毛仁春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方面通过泼粪、堵锁眼等方式滋扰,一方面强行占领展厅和仓库,逼迫江某英等人主动找蔡小兵“协商”,进而由毛仁春出面接手江某辉的股份,达到将江某辉排挤出公司经营的目的。之后,毛仁春、蔡小兵安排李春、冯文虎、陈振明等组织成员共6次对被害人江某英实施泼粪、堵锁眼的滋扰行为,7次实施强行占领展厅和仓库,多次造成江某英、江某贵、吴某文等人受伤。

  虽因江某英的及时报警,毛仁春和蔡小兵的阴谋最终没能得逞,但如此严重的暴力和软暴力滋扰,已经给江某英和家人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强制和心理恐惧,直至毛仁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覆灭,被害人江某英一家才过上正常的生活。

  扫黑专家的无悔之路

  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七大队四级警长、福建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陈巍,是毛仁春涉黑专案的内审组组长。2019年11月24日,福州市公安局扫黑专班的民警们全都竖着耳朵,屏住呼吸,等待着陈巍接完一通电话。“兄弟们!检察院对毛仁春以涉黑罪名批捕了!”陈巍挂下电话,激动得打了一个响指,成员们听到这个消息后,紧锁多日的眉头终于舒展,忍不住互相击掌叫好。

  时间回到2018年8月23日,福建省公安厅决定对以毛仁春为首的涉黑组织展开侦查。该组织横行福州多年,稍有不慎,打草惊蛇,便会让这群狡猾的狐狸闻风逃脱。

  光是“8.23”专案的材料,梳理一遍就要6个小时。陈巍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他不动声色地奔走在秘密走访20余名被害人、证人的路上,匍匐在梳理数百起卷宗材料和法律文书的办公桌前。2019年10月,经过1年多侦查,专案进入了紧张的收网阶段。作为专案组的“交换中枢”,陈巍在心中为自己划出一道“红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停摆”“掉链”。

  终于,7000余字的《抓捕总方案》确定了,收网行动成功了。但距离最终的胜利仍需大量工作。专案审查伊始,陈巍每天要制作15份以上的审讯提纲和30份以上的取证提纲并交到审讯组和取证组民警手中;每天需要制作1000字以上的案情汇总和侦查思路提供专案领导指挥。因为手头在忙材料,无法接电话,他每天蓝牙耳机都挂在耳边,每天基本不少于接100通电话,不断与专案领导、审讯民警、取证民警以及各级“扫黑办”沟通、请示和汇报。一年的专案审理期间中,陈巍审查并指导了700余份讯问笔录、500余份询问笔录以及100余份的物证,制作近10万字的案情汇总和审讯取证提纲,这为专案的顺利侦办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有力支撑。

  在陈巍的专案材料指引下,专案组收集了证实犯罪的主观方面、客观方面证据,并形成严密的证据锁链。2020年9月29日,霞浦县法院对毛仁春等18名组织内成员作出一审判决。这场扫黑大战终于尘埃落定!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在陈巍的微信朋友圈,有一条4岁女儿的视频,引来上百次点赞。视频里,女儿的小手紧紧抱着陈巍的腿,哭喊着“爸爸不要工作,爸爸陪陪我。”大眼睛里饱含泪水,任陈巍如何低声安抚也无济于事。这条朋友圈的配文写道:“一个星期还不能陪上一个小时,这爹当得确实不称职。擦一擦眼角,出发。”那时,正值毛仁春涉黑专案临近启动。自那之后,陈巍便全身心投入专案中,仍旧一刻都未停歇。

  刑侦工作有太多的无奈,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天平,早已失衡。扫黑除恶三年来,陈巍同志在各个涉黑专案中无缝对接,当母亲动手术时,他在外地办理案件,只能远程电话关心;当女儿感染细菌性感冒引发肺炎发高烧40度,他忙着执行任务,将女儿送到医院后就拜托奶奶照顾了。忙于工作而掐掉妻子的来电后,妻子早已学会体贴,不会再拨打第二通。

  作为一位儿子、一位丈夫、一位父亲,陈巍是失职的。他常说到:“有的人将职业仅当作职业,有的人将职业当作事业。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在我心中,同样是当作一份事业在经营。既然是自己的选择,我无怨无悔。但对家人,我是该说声抱歉的。”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