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马成案:23万余字判决书背后的故事
2020-11-27 16:44: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3个多月地毯式搜索

  2019年10月7日,海拔3600米的日月山被大雾笼罩。当天,马成涉黑案专案组在109国道东向西方向33公里处的边坡旁,起获一具人体遗骸。经青海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DNA鉴定结果确认,遗骸系被害人马某珍。

  2002年4月,马成伙同马海山、王延雄、马登月等6人,一个月内第二次将马某珍绑架,挟至湟中区大源一水渠旁,拖拽车下后殴打致死。暮色合拢,载着被害人尸体的皮卡车,途经拉脊山,行驶至日月山垭口附近停下。凌晨一点,远处湟倒一级公路的施工车辆正在加班进行倒土作业,犯罪嫌疑人将被害人尸体抬出,掩埋至路基下后逃离。

  “埋尸发生在17年前的夜晚,犯罪嫌疑人对埋尸地点记忆模糊,加之17年间青海湟倒一级公路的新建和多次翻新,嫌疑人辨认的埋尸地点各不相同,这对我们找寻尸体非常不利。”专案组负责人说,“我们专案组民警往返日月山近百次,通过各部门协调、警犬气味鉴别、卫星图和施工图比对、走访当时项目分包负责人和多名施工人员逐步缩小范围,最终通过现场勘验找到尸骸,从而打开了专案侦破的突破口,进一步获取了侦破案件的关键证据。”

  苍茫的日月山下,横跨40余公里的疑似埋尸区域,近200名民警,3个多月风餐露宿地毯式搜索,在起获遗骸那一刻,所有在场民警沉吟不语。

  “扫黑除恶、匡扶正义”,2020年10月30日,青海省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成虎、马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3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3年至2年有期徒刑不等。

  23万余字判决书背后的故事

  如果把马成涉黑案比作一件艺术作品,那么参与案件审理的每一位成员都是良工心苦的“工匠”,一点点打磨,一点点勾勒,倾注满腔心血精雕细琢近百天,方才漂亮成就了一件涉黑大案的宣判。

  多达39名的被告人,因涉及罪名多、证据多、案情重大复杂而形成了407本卷宗。广泛的社会关注,对案件审理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为确保案件高效公正有序审理,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抽调优秀刑事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共16名精兵强将组建专案审判团队。审判团队一经组建即抱着将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检验、历史检验、人民检验的决心,全力投入案件审理。

  在开庭前的2个多月里,审判团队每一名成员都在跟时间赛跑,跟自己较劲,放弃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阅卷审查,连吃饭都不忘讨论案件。10月12日,该案一审开庭,每天庭审结束后,审判团队还要熬夜加班对当天庭审进行梳理以明确第二天庭审重点。经过连续8天的庭审,案件进入休庭期间,对审判团队而言,更为繁重琐碎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通过庭审,各被告人犯罪事实已经清晰明了,由于部分罪名包含多项犯罪事实,39名被告人的涉案金额要精确核算,同时还要考虑各被告人认罪悔罪态度,所有犯罪事实、量刑因素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提炼概括,并在判决书中明确。经过熬夜加班起草修改审理报告以及合议庭严谨充分地评议,审判委员会认真严肃地讨论,在走完所有法律程序,反复锤炼修改之后,621页近23万余字的刑事判决书终于定稿。

  10月30日,历经三个多小时宣判,该案顺利审结。审判团队成员来不及洗去身上的征尘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他们将始终坚守着那颗“匠心”,负重前行、砥砺奋进,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平安建设的路上不断前进。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自2000年以来,以张成虎、马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西宁及周边地区为非作恶、称霸一方,有组织地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44起,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排除异己肆无忌惮。因对金某当选清真寺教长不满,张成虎遂授意马成等人持枪射击金某,致金某面部、耳部被击伤,在当地信教群众中造成了重大影响和恐慌。为一己私利无视法律。因怀疑刘某云盗窃吉普车,张成虎遂纠集马成等人将从公安局接受调查出来的刘某云强行挟持至废弃砖厂内殴打,逼迫刘某云承认盗车事实。为家族利益不择手段。为独霸金场,张成虎指使手下持砍刀对影响其金场利益的马某德实施殴打,迫使马某德退出金场。当年,张成虎在金场疯狂敛财近千万。为个人欲望欺男霸女。在已有五房妻子的情况下,因贪图美色,张成虎欲霸占她人为妻,多次棒打鸳鸯,使用暴力强行拆散恋人,最终使得恋人无奈忍痛分手。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10月30日,随着法槌的落下,张成虎、马成等39名被告人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寻衅滋事罪等14项罪名,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及23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最终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在厨房暗洞完成最后的抓捕

  2020年10月16日,马成涉黑案专案组在西宁市湟中区抓获在逃人员马海云。至此,马成涉黑案组织成员全部到案。16日7时28分,专案组民警在对马海云亲属家的厨房进行搜查时,察觉到异样。“家中长期无人住,一摸炕头,却有余温。”炕头对面,一张堆放杂物的桌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拉开围挡布帘、挪开杂物箱,露出一个仅容一人平躺的暗洞。“马海云当时正缩在洞里。”专案民警说,“那个洞就是他藏匿多日的窝点,平时他躲在屋里,门口一有风吹草动就钻进去。”

  历时一年多,追捕行程累计3万多公里,足迹远至海南三亚,白天越山岭、深夜守疑处……专案组终于将最后一名组织成员抓捕归案。专案组负责人感慨道,“同乡同村同族”是该涉黑组织的一大特征,“涉案人员多,‘亲戚套亲戚’,互相包庇窝藏,追捕工作难上加难。”专案组民警曾冒着大雪,在嫌疑人家门前连续蹲守近20小时。“熄灯以后还要再等等,第二天天不亮继续返岗侦查,这些仅仅是追逃工作一些很小的细节。”专案组民警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