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鸿基米兰开发公司系列虚假诉讼案
——人民法院对虚假诉讼开出最大罚单案
2021-01-09 09:34: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鸿基米兰开发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被黑龙江高院裁定查封名下268套房产,为阻却法院对查封房屋的执行,鸿基米兰开发公司幕后组织部分购房者向黑龙江高院提出执行异议。在全部128件执行异议之诉案件中,有63件所谓“购房者”系基于虚假事实并冒用他人名义提起。2020年12月,最高法院、黑龙江高院对该批63件案件合计罚款6300万元。

卢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卢建平点评:

  自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我国民商事案件连年增长,与此同时,虚假诉讼的数量也在上升。虚假诉讼危害巨大:首先它直接破坏司法权威和公信力,践踏神圣而庄严的法律,变国家治理公器的司法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侵害诉讼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其次是严重挤占和浪费司法资源,使原已不堪重负的司法机关雪上加霜;再次是衍生出诸多关联犯罪行为;最后是损害社会诚信尤其是商业诚信、行业诚信,助推道德滑坡。虚假诉讼日渐成为妨害诚信社会、和谐社会和法治社会建设的一大“毒瘤”,因此必须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法治国家建设的高度认识惩治虚假诉讼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行为的惩治力度”。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了虚假诉讼罪;“两高”也发布了《关于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司法文件。对于鸿基米兰公司如此大规模的虚假诉讼行为,依法科处巨额罚单,并继续追究其刑事责任,表明了司法机关对虚假诉讼绝不妥协的态度,司法权威是不容亵渎的!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