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锻造燕赵法院铁军:全省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纪实
2021-09-03 14:47:35 | 来源: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突出政治建设,以真学真懂的觉悟锤炼忠诚品格;突出表率作用,以真查真改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突出建章立制,以真破真立的作风提升治理水平……”自全省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部署启动以来,河北高院深入开展“四项教育”,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精心设计,切实推动干警把忠诚、干净、担当铸入灵魂、融入血脉。通过开展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河北高院机关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有效提高,有力推动教育整顿提档加速。

  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忠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亦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推动河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更要坚定信仰,更要担当尽责,更要奋发有为,更要自我革命。”8月25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强调,关键之年坚定四个“更要”,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自全省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河北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了系列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政法工作条例、党章党纪党规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开展5次专题学习研讨,带动全省法院干警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引导全体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之基。

  为扎实推进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河北高院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教授冯学工及省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哈伯先,先后来到河北高院进行宣讲。冯学工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哈伯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理论研究的丰富经验,从重大意义和形成背景、理论框架和主要内容、思维方法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历程和精神内涵。

  同时,河北高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采取线上+线下、个人自学与主题交流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包括专题网班、主题交流等;各党支部积极召开“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干警集中精力学习,静下心来思考,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党史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河北高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持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之魂。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全省法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切实担当起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8月27日下午,黄明耀以《‘三个坚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实现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河北高院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党支部认真组织“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内容,深化“四史”教育,启迪思想、砥砺品格,不断促进理论有新收获、境界有新升华、工作有新提升。

  警示教育,警钟长鸣促廉洁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责一任,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8月27日,河北高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通报全省法院系统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查办的反面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全体法院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河北高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施晶宇为全体干警上廉政教育课。

  河北高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学习交流党章党纪党规,要求干警们始终绷紧“政治弦”“规矩弦”“组织弦”“自律弦”“安全弦”,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将“严”的主基调贯彻始终,将“实”的好作风坚持到底;学习交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认识落实“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院党组带头拧紧思想“螺丝扣”,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各党组成员带头宣讲学习,营造出“关键少数”带头学、全体干警赶着学的浓厚氛围。

  河北高院各党支部召开以廉政警示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干警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积极发言,进一步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严格做到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实际行动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

  英模教育,用榜样激励前行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干警投身新时代法院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河北高院开展了一系列英模教育活动。

  8月26日下午,河北高院举办“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邀请河北高院政治部原副主任韩元恒、研究室原副主任程贵富分享他们的光阴故事。韩元恒向参会人员讲解了华北人民法院发展历程,从成立的历史背景、初期建设、重大意义等方面介绍了法院发展史。程贵富结合自身实际,追忆往昔,从坚持苦学不辍、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初心几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几十载工作履历和心路历程。

  河北高院从全省法院英模中选取熊学军、吴希林、李立华、王景林、杨红梅、杨鹏飞6名代表的先进事迹,布置成展,将20名法院英模事迹集印成册,各党支部组织干警进行参观和学习;组织干警通过最高法院网站,观看《人民法院英模典型影视作品展播》,学习全国法院英模邹碧华、宋鱼水、詹红荔、黄志丽、赵海等的先进事迹;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汲取奋进力量”主题观影活动,干警们集体观看了红色电影《悬崖之上》……

  干警们表示,要以英模为榜样,学英模、做英模,铸牢政治忠诚,牢记为民初心,将英模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