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承诺对年底不立案零容忍·于志刚受贿案一审开庭
2021-11-29 08:36: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企业因违法违规被依法查处

  ·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税被处罚

  ·最高法承诺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

  ·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第三批典型案例

  ·中央网信办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严防违法失德艺人“曲线复出”

  ·两部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接入涉诈网站数居高不下

  ·最高法:严惩长江、黄河流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于志刚受贿案一审开庭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22日-11月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企业因违法违规被依法查处

  近期,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涉事企业采取罚款、追缴税款、限期整改等措施,并收回该企业闲置建设用地。

  ■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税被处罚

  记者22日从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了解到,网络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一审宣判

  记者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22日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梁永平涉嫌犯侵犯著作权罪一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梁永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扣押在案的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予以没收。

  ■最高法承诺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

  针对部分法院存在自11月底、12月初开始的拖延立案等年底不立案现象,最高人民法院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承诺,人民法院将坚决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全面整治年底不立案问题。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决不让“立案难”问题反弹回潮。

  ■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第三批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23日发布第三批“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6件,包括海南省某市某区检察院对某区法院超标的额查封检察监督案、吉林省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执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检察监督案、湖北省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执行违法占地行政处罚决定检察监督案、内蒙古自治区杨某诉阿拉善盟某旗房产管理局行政赔偿检察监督案、浙江省某装卸有限公司诉嘉兴市某镇政府及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检察监督案、湖北省某水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诉某县水利局行政补偿检察监督案等。

  ■中央网信办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严防违法失德艺人“曲线复出”

  记者23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

  中演协公布第9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23日发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包括“铁山靠”“郭老师”两名职业主播和“吴亦凡”“郑爽”“张哲瀚”三名演员在内的88名主播将在行业内被实行联合抵制和惩戒。这是违法失德艺人首次被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中,防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名单向社会公布后将下发各平台予以封禁,并同步报主管部门备案。

  ■两部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接入涉诈网站数居高不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近日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两家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要求两家企业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相关问题限期予以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惩处。两家企业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接入、域名注册、信息服务等管理,切实防范化解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2021年第七批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发力,精准打击,依法关停了2021年第七批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

  ■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

  针对一些地方医疗美容领域制假售假、非法从业、发布虚假广告、借“医美贷”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突出,导致医美事故频发的情况,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近日下发通知,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药品安全领域突出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国妇联权益部发布《家庭暴力受害人证据收集指引》

  记者25日从全国妇联获悉,全国妇联权益部日前发布《家庭暴力受害人证据收集指引》,对“证明发生过家庭暴力事实的证据”及“证明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证据”等作了详细的说明,用于帮助受害人树立证据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高法:严惩长江、黄河流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和《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总结流域审判经验、明确审判规则,指导各级法院统一法律适用,确保依法公正裁判。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于志刚受贿案一审开庭

  11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于志刚受贿一案。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于志刚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13年至2017年,被告人于志刚利用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副校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1万余元。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

  11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6件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寄递毒品、寄递枪支弹药爆炸物以及寄递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

  ■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1条意见

  记者26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日前制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提出21条具体措施。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