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法党组工作汇报
2022-01-05 09:29: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1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建伟

  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显著特征,是我国司法制度的优势所在。我国司法机关有着一路传承的红色基因,每一个坚实的脚步都朝着社会主义法治的方向砥砺前行。在这一红色法治的轨迹中,党的领导使我国司法机关每踏出一步,都负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汇报,是每年都值得关注的重要新闻事件。这种工作汇报是党实现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途径之一,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司法审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无尽关怀,也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领导,贯彻党和人民的意志。一年来,在党的重视和关怀鼓舞下,各级人民法院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锐意进取,积极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国家法治大局和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进步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法治工作中,为司法工作取得辉煌业绩提供了重要保障,盘点一年来人民法院漂亮的成绩单,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一机制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