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全国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
2022-01-05 09:3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一年来,全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依法履职尽责相结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 莫纪宏

  2021年,全国法院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可喜成绩。

  从党史学习教育入手,通过具体生动的史实让广大法官和法院工作人员深刻地认识到“司法为民”的本质以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现实意义,是“寓教于审”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事实证明,效果显著、触动巨大。

  从党史学习教育角度来看,我们党在司法审判领域,为人类司法文明贡献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马锡五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期间,长期保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称赞。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在强调法治建设时都非常重视他所创造的“马锡五审判方式”。这一审判方式适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实际,是我国司法工作的宝贵财富,直到今天仍然对司法工作、政法工作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作用。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法官干警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人民司法制度更加充满自信,更加信心饱满地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司法审判权,不断提高自身的审判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