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全国四级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2022-01-05 09:35: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1年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跨域立案服务实现四级法院全覆盖、案件类型全覆盖。服务主体从中级、基层法院和海事法院拓展到高级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军事、知识产权等专门法院,并延伸至1万多个人民法庭。服务范围也从一审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拓展到一审刑事自诉、国家赔偿申请和民事申请再审案件。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吕艳滨

  跨域立案实现全国四级法院全覆盖,这让需要到异地起诉的当事人省去了往返奔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其与政务服务领域推行的“跨省通办”异曲同工,均是从方便当事人的立场上推行的、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下的业务创新。

  跨域立案是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举措。依靠日臻成熟的智慧法院系统,不少案件可以实现当事人只跑一次腿,甚至凭借在线审理方式,可以实现“不见面打官司”。这不仅省去了当事人的舟车劳顿,更有助于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除的环境下避免人员流动。跨域立案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在首次与法院打交道时就感受到了切实的便捷与高效。

  跨域立案是我国多年来智慧法院建设的重大成果之一。各级法院以落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积极拥抱新科技,牢牢把握信息化浪潮,建成了以全国法院“一张网”为代表的全要素一体化的人民法院信息基础设施,在线立案、在线审判、卷宗电子化及大数据应用成果大显身手。这为跨域立案提供了有力的软硬件支撑,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