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世界环境司法大会通过《昆明宣言》
2022-01-05 09:4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1年5月26日至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办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并通过《昆明宣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来自27个国家最高法院、宪法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长或首席大法官、大法官以及地方法院法官,国际组织代表和驻华使节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者围绕“发挥司法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秦天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2021年,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在中国昆明举行,会议通过的《昆明宣言》以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目标,提出了环境司法的三大原则、四大措施和三个着力点,是联合国多边环境协定框架下首个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政治文件,是司法领域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宣言,是国际环境权益保护的重要宣言。《昆明宣言》的目标“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源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这一理念从本体论层面超越了现代西方环境理论,正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丰富和发展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昆明宣言》最初是由中国提出,凝聚了各缔约方的共同智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鲜明的世界意义。《昆明宣言》的通过,彰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责任编辑:魏悦